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外迁原住居民以保护中国最古老的羌族古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0日电(记者刘谨 徐博) 35岁的羌族人陈连芳世代生活在四川古老的桃坪羌寨中,这几天她和家人正商量着把自家开办的旅馆迁出老寨。陈连芳说:“以后,来桃坪羌寨旅游的游客将不再住在老寨子里了,这将更好的保护我们祖上留下来的传统建筑。”始建于中国西汉时期的四川桃坪羌寨,在世界建筑史上堪称奇迹。

  耸立了2000多年的桃坪羌寨,是目前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羌族古寨。这个寨子里最

古老的建筑是两千年前用黄泥、片石建成的。桃坪羌寨外面有8个门,为中国传统的八卦布局,寨子里有31条四通八达的通道迷宫般地连接着每家每户。当地居民说,通道各处都有对外射击的暗孔,古代发生战争时,在通道里既可互相支援,又可埋伏士兵。碉楼是整个寨子的标志性建筑,目前仅存两座。碉楼为9层,高30米左右,每层四方开有射击窗口,顶楼的钟孔可以传递消息。

  古老的羌族人巧妙的利用了几何学与力学的原理,使古寨建筑坚不可摧,还可以抗御频繁的地震山崩,这一切,曾一度引起世界建筑学家们的惊叹。

  四川省理县政协副主席张崇明说,如今古羌寨内共有原住居民110多户,共500多人。随着羌寨人口的不断增多,以及为接待游客而新建水泥房屋,这一切都使得古老的羌寨不堪负重。

  为进一步保护这座神秘的“东方古堡”,当地政府正着手在距古羌寨500多米之外的地方新建一个桃坪新寨。从古寨中迁出所有经营户和部分原住居民,并拆除寨内违规水泥建筑,以恢复古寨原貌。

  据了解,桃坪羌寨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斥资3000万元新建桃坪新寨,新寨面积约100多亩,新建羌楼100多座,新区建成后将把古寨的经营活动与羌族原始生活风貌分离开来,从而达到对古寨的有效保护。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前,新寨将全部建成,60%的村民将入住新村。

  目前,这座神秘的“东方古堡”已逐渐成为四川旅游新热点。从2000年到现在,桃坪羌寨接待中外游客共计数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00余万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