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骂过网站的人都成了信息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政府优秀网站评选

  厦门交警网日均访问量7500人次

  “网站留言栏一天收到的邮件最多时有37封,我件件都回复。”市公安交通信息网(www.xmjj.gov.cn)的钟寅翔说。有人曾做过一次民意调查,被调查者认为这是一个回复效

果最佳的网站。

  市公安交通信息网于2004年6月23日正式开通,这个集新闻动态、公告信息、警民互动、法律法规为一体的政府网站,以其明确的目标定位,清新的页面风格和丰富的栏目内容,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关注,成为了群众访问量较高的站点之一。除了实用之外,这个网站人气高,是因为它贴心。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平均日访问量近7500人次的网站只有一名“总管”——钟寅翔。

  在交警支队大楼11层的一间大办公室里,钟寅翔每天坐在电脑前,除了要把群众关注的动态新闻贴上网,他还要不停地看帖回帖。“看帖不回”对他来说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即使出差,他也随身带着手提电脑。

  一场误会,带来位“义务交警”

  去年11月12日的晚上,署名沈先生的网友扔下一句留言:“邮件没有用干脆取消算了。”

  看来沈先生的意见不小,小钟赶紧按他留下的电话拨过去。原来,沈先生发来邮件对交通发表看法,没想到一直未见回音,他生气了。经过沟通小钟才明白,原来网站上的留言栏一次只能发送1000字,沈先生一口气写了3000多字,加上他是在外地酒店上网的,网路不畅,邮件根本没收到。

  这个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沈先生对消除湖里大道路口违法行为提了不少建议。第二天,小钟马上联系了湖里交警大队。在对实地调查后,交警在这个路口增派了值勤警力,路口违法现象一下子少了。

  “现在,沈先生差不多算是‘义务交警’和信息员了,一发现什么交通问题,他都会直接给我打电话。”

  为了一条线,两次现场看“虚实”

  不过,天性谨慎的他却“栽”过一次。说起5个月前的那次差错,他有些不好意思。

  2月9日晚上,一位姓陈的小姐来信问:从故宫路到湖滨南路的标志有些矛盾,到底能否左转?小钟向设施处咨询后,答复是“可以”。但是晚上回家后,小钟睡不着了,他觉得,如果那个路口标志明白无误,群众就不会产生疑问,既然有疑问,肯定有问题。

  他连夜跑到那个路口去“鉴定真伪”。这一看他有些急了,虽然地上画的黄线有些模糊,但确实是一条双实线,而离路口不远处的一块标志牌也显示,这里不能左转。

  小钟担心陈小姐万一真在这里左转被记录违章,自己的罪过就大了。第二天一早,他就给设施处打电话,说了自己的所见。设施处同事却说,那个路口确实已改成单实线了,因为是用黑漆直接改在黄线上的,黑漆易掉,所以可能不太明显。

  小钟再次飞奔到路口。光天化日之下,小钟终于发现,地上的黄线确实沾着黑漆。

  不过,看来这还是引起了有车族的误会。在与设施处协调之后,不再用黑漆涂改黄线,而是把黄实线一段一段抠掉改成了虚线,路口那块误导人的标志牌也撤掉了。

  罚单出错,他帮着纠正

  小钟似乎对于纠错特别执著。6月27日,网友王先生留言说,自己的车从未出过岛,却突然收到了一张在同安大同镇违章的罚单。当时,王先生已到交警大队处理窗口领了裁决单。小钟马上通过网络核查王先生的违章记录,结果发现,由于电脑传送数据错误,错写成了王先生的车牌号码。

  小钟随即与大队联系,修改了违章记录,并设法与王先生联系,阻止他去银行交罚款。但王先生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直到当天下午才联系上,王先生对交警纠错的速度十分惊讶。

  “你们办事可真的是有问必答,说到做到!”这是网友给网站的留言,类似的“意见”还有很多。小钟的记事本上详细记录着栏目开通后每一条留言的处理结果,交办单位也都一一注明。据统计,收到的3589件邮件,以咨询为主,占62.13%,其次是建议、投诉、意见及其他。

  厦门交警的网站还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呢,小钟收到的邮件中,近的有来自东南亚各国的,远的有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发来的,这些邮件多是咨询有关的交通管理业务。

  记者 蒋怡丹 实习生 崔海峰

  主办

  市政府办公厅

  市信息产业局

  承办

  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厦门晚报

  厦门移动通信公司(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