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生“靖国论”左右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49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雍 和 本报记者 林芷郁

  提出“非宗教法人”化 着眼选举讨好右翼

  专家认为,日本出现新一波“靖国神社国有论”,应引起亚洲国家警惕

  

麻生“靖国论”左右讨好

  靖国神社正门

  8月9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将于8月15日、日本战败日期间再度参拜靖国神社。此前民意调查显示,54%的日本民众反对小泉在当天前往参拜。

  日本媒体认为,靖国神社问题正在从国际问题变为日本内政问题,而执政党内部对于靖国神社的讨论也正从应否前往参拜,转变为对靖国神社存在形式及地位的一些思考。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提出的靖国神社“非宗教法人”论就是一例。

  麻生提“非宗教法人”论

  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麻生太郎今年屡屡语出惊人。1月28日,麻生在名古屋市讲演时曾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禁止供奉为本国捐躯的英灵。”“天皇陛下参拜靖国神社是最好不过的。”8月8日,麻生提议改变靖国神社的“宗教法人”身份,由国家接管,使靖国神社的祭祀活动非宗教化。此论一出,日本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有分析认为,麻生的“非宗教法人”论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政治主张,可操作性极低。应把麻生的言论放在即将到来的9月份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这一大背景下考察。

  分析人士认为,麻生主要想借此言论体现其有别于竞争对手安倍晋三和谷垣桢一的政治理念,但这一言论同时也暴露了麻生目前政治立场上的举棋不定。意欲竞选下任自民党总裁的麻生,巧妙地在谈话中回避了“分祀”(将靖国神社中祭祀的甲级战犯灵位迁出,单独祭祀)问题,一方面想表现顺应希望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日本主流民意,一方面又讨好了企图恢复靖国神社国立祭祀场所地位的日本右翼。

  鉴于靖国神社目前的宗教法人身份,在相关法律的保护下,日本政府很难对其行为加以约束。如果将其“非宗教法人”化,由日本政府经营靖国神社,理论上讲,可能有利实现分祀。

  但麻生在其“非宗教法人”论中,并未明确提及分祀问题,而且二战期间,靖国神社是军国主义指挥侵略的“精神大本营”。因此,有专家认为,日本出现新一波“靖国神社国有论”,应引起亚洲国家的警惕。

  靖国神社是右翼“圣地”

  靖国神社始建于1869年,为祭祀以天皇名义战死士兵的“英灵”而修建。在日本对外的历次战争中,作为国家神道的组成部分,靖国神社扮演了重要角色。战败后,《日本国宪法》中明确了政教分离原则。1952年,靖国神社成为“宗教法人”,不再是国家指定的神道祭祀场所,日本政府也不再负担靖国神社的开支,神社经费主要来自“遗族”(二战中战死日本兵的遗属)和各界捐款。

  然而,靖国神社方面一直企图恢复其国家神道祭祀场所的地位。1963年后,一系列旨在恢复靖国神社国营化的法案相继出笼,企图将皇室人员、首相等的参拜法制化。1969年起,自民党开始提出恢复靖国神社与国家直辖关系的提案,法案曾五度提出,五次沦为废案。

  1978年10月,远东军事法庭宣判的东条英机、广田弘毅等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以“昭和殉难者”的名义从东京品川寺移到靖国神社。靖国神社以此奠定了其在日本右翼及遗族心目中的“圣地”地位。

  从“是否参拜” 到“怎样参拜”

  目前,围绕靖国神社的争论已由“是否应参拜”转到“怎样能参拜”上来。

  主张一:分祀。分祀与合祀之争贯穿二战后靖国神社的历史。所谓分祀,即把甲级战犯灵位从靖国神社挪出去。分祀一直遭到神社方面及“日本遗族会”的抵制。遗族会作为自民党的重要支持团体,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拥有较大的“话语权”。近来,“日本遗族会”会长古贺诚表示,将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后研讨分祀问题。

  主张二:“非宗教法人”化。麻生称祭祀“为国捐躯者”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应把靖国神社“非宗教法人”化,由日本政府接管神社的日常业务。

  主张三:建立新的国立追悼设施。公明党主席神崎武法认为最近自民党内的靖国神社“非宗教法人”论,无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建立国立的追悼设施才是正道。

  自民党新总裁的最大热门人选、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一直试图模糊自己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主角应当是靖国神社社务所及广大遗族,政府很难直接出面解决问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