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子和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05 青年时讯

  中国人不能没有房子,更不能没有面子。要买房子,更要买到面子。有时候好房子等于面子。如果因为买了房子而有面子,那就算花再多的冤枉钱也是值得的。

  爱面子是我们的骨子里的秉性。有一个词叫“体面”,我们请客不是为了吃饱,而是为了体面;穿衣不是为了舒服,而是为了体面;所以“暴殄天物”与“锦衣夜行”同义,穿着漂亮的衣服在黑暗中行走,太不会利用了。我们的面子不仅是为了自己,更多是为了周

边的亲人,如父母、兄弟、亲戚、朋友、集体。所以富贵了要衣锦还乡,这样才能光宗耀祖,自己有面子也让家族有面子。

  好了,回到房子上,我们处处看到面子的存在。同单位的张三买房了,同学的李四也买房了,我王老五跟他们资历差不多,如果不买房就证明自己不如人家,与他们朝夕相处就没面子,所以王五一定也会买房,由于买房晚了一点,王五一定会比张三李四买的房大,这样才能更有面子。所以同一个单位的人买房,户型会越买越大,绝不会越买越小,就算买的是同样的户型,也会楼层越买越高。所以很多人买房,为了面子计,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的,大有人在。很多人成了“负翁”,死要面子活受罪呗!

  买房攀比是很普遍的,很多房地产的概念都是为了购房者的面子而精心设计的。所谓的“高尚社区”、“法式生活”、“地中海风情”,都是给购房者脸上涂点金粉。尤其是外地购房者,他对楼盘的第一要求就是名气大,全城人民都觉的贵,俺们那圪垯的人都知道,买了就鼎有面子。所以每个城市都有那么几个项目死贵、好卖、外地人云集。

  房子给人挣面子的另一种表现,就是身份的象征。房子是构成居民购买力障碍的最后最高的门槛,几万的车子都有了,房子动辄几十万几百万,所以能成为区分身份和财富的标签。多少人为了面子,想给自己贴上高贵的标签啊!

  所以我们的梯级消费是这样的:村里有钱的去镇上置业,镇里有钱的去县城置业,县城有钱的去市里置业,市里有钱的去省城置业,省城有钱的去特大都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等城市置业。房子越贵,面子越大,房价也是按这种梯度而递增。北京、上海、广州的房价为什么贵,体面的人多,爱面子的人更多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