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慕尼黑啤酒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05 青年时讯

  编者

  作为民间传统节日的慕尼黑啤酒节,公众永远是站在第一位的被服务对象。参加过慕尼黑啤酒节的人,最大的感受也只有两个字——狂欢。

  一向做事严谨的德国人,在慕尼黑啤酒节期间展现出来的,是奔放的心情和热情好

客的态度。他们为来此参加盛典的普通民众和各国游客提供事无巨细的服务,虽然场面欢快活跃,组织工作却做得相当老到,一点也不显得杂乱无章,也很少有令人尴尬的意外事情发生。

  良好而成熟的管理理念,令慕尼黑啤酒节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啤酒节,吸引游客的同时,它也成为世界各国啤酒厂商一年一度绝佳的促销盛宴。这些都为慕尼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十多天的啤酒节,其收入总额相当可观,当然还不包括由此带来的新的就业机会。

  反观我国一些城市举办的啤酒节,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招商引资的方面,针对普通民众的活动乏善可陈,也似乎并不重视宣传工作,负责组织工作的创意团队缺乏经验。就拿即将举行的青岛国际啤酒节为例,记者曾多次试图电话连线主办方及宣传部门负责人,均被工作人员以工作繁忙为由婉拒,而表示媒体只有到达当地才有可能安排采访事宜。对媒体宣传尚且如此轻视,对公众参与性的追求更无从谈起了。

  记者在随后对一些普通民众的采访中也发现,很大一部分人表示对这样的活动没有什么参与的热情,一位受访者表示,在他看来这样的啤酒节只是当地的一种商业行为而已,和慕尼黑啤酒节那样的民间狂欢活动本质上相差很远,对普通个体没有吸引力可言。看来动辄冠上“国际”名目的啤酒节,要先放下急功近利的心态,脚踏实地地做好基本功,再谈走向世界不迟。

  时间: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至10月第一个星期日

  地点: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

  现场:慕尼黑啤酒节是德国慕尼黑市的传统民间节日,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啤酒节,是德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它开始于5月份,9月份的最后—个星期进入高潮,一直到10月末结束,因此也被称为“十月节”。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100多届,是一个充满民族气息的节日,每年都吸引了超过60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1810年巴伐利亚加冕王子路德维希和特蕾瑟公主于当年10月完婚,官方的庆祝活动持续了5天。人们聚集到慕尼黑城外的大草坪上,唱歌、跳舞、观看赛马和痛饮啤酒。从此,这个深受欢迎的活动便被延续下来,流传至今。

  节日期间的庆祝活动很有特色。先由慕尼黑市长到广场上主持开幕仪式,在12响礼炮声中他打开第一桶啤酒的木桶盖,宣告节日开始。身着传统服装的送酒女神,手拿容积达一升的单耳大杯,川流不息地把啤酒送到早已迫不及待的人们面前。还有一些身穿麂皮短裤、背心等传统服装的人手持酒杯,逢人便喊“干杯”,“叮叮当当”的碰杯声成为啤酒节里特有的音乐。在那些最热闹的日子里,街头张灯结彩,市内7家大酒厂组成的游行队伍也纷纷上街载歌载舞。啤酒一直供应到晚上10点半,这时乐队齐奏催促人们回家的曲子,可是不少游客却还是意犹末尽,留连忘返。

  资讯补给

  规模:慕尼黑啤酒节是全世界最大的民间狂欢节,每年都有超过600万游客从各处涌来参加庆祝活动。其中70%的游客来自于拜仁州,其他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国,特别是意大利。

  今年活动日期:9月16日-10月1日

  交通:尽管去参加啤酒节活动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利用私人交通工具或公共交通工具,但是啤酒节时期慕尼黑市内交通非常拥挤,没有给访客的停车场,所以建议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规则:

  1.当天的啤酒节结束后,凌晨1:30到6:00之间现场的逗留需要特别许可。

  2.不允许携带任何危险性物品,包括玻璃瓶和自身防卫武器等。

  3.旱冰鞋、滑轮等不允许在现场的街道使用,自行车必须在主入口处托放保存。

  4.在现场如果需要方便的话,必须使用设在那儿的公共厕所,请注意路标。

  5.不能携带宠物参加活动,导盲犬例外。

  6.16岁以下的孩子在20:00以后必须要有监护人的陪同。一个6岁以下的孩子在啤酒帐篷内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只能停留到20:00。

  7.从星期日到星期五允许童车停留到18:00,星期六是不允许停留的。

  8.所有活动场所的设备和装饰不可随意画画,张贴等等。

  9.一些与酒有关的东西只能在现场买,不可自己携带。

  数据:

  30%的慕尼黑农产品将在这2周内被消费。

  12,000人为啤酒节工作,其中1,600人是服务生。

  1,440个临时厕所将竖立在牧场。

  100,000个座位供游客使用。平均每年超过500万升量的啤酒被喝掉。

  其他城市的“十月节”:

  1.德国之外最大的“十月节”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Kitchener-Waterloo,时间是在加拿大的感恩节左右,这个双子城有不少德裔居民。

  2.另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在辛辛那提,超过50万人参加了2002年的辛辛那提十月节。

  3.美国华盛顿州有一个让人感觉像到了巴伐利亚的小城,每年10月的头两个星期举行十月节的活动。美国得克萨斯的NewBraunfels也举行十月节的活动。

  4.在巴西的Blumenau也举行盛大的十月节活动,巴西还有许多德国人建立的城市也有他们自己的十月节。

  5.香港从1991年起庆祝十月节。

  6.越南胡志明市自1992年起庆祝十月节,地点在赤道饭店。

  世界许多其他地方也举办啤酒节,不过十月节这个名字一直属于慕尼黑的这一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