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情人"眼里的西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05 青年时讯

  时常在想,旅行对于一个作家或艺术家而言意味着什么?也许,试图解读这些思维不同于常人群体的行为时,给出的答案应该多一些形而上学的意义。比如,旅行之于思考,旅行之于生命。于是,杰克·凯鲁亚克直接以一个进行时态的词语,“在路上”,作为他的书名。行走,在他的笔下成为一种人的精神状态,引导着他以及与他同时代的许多年轻人。还有许多作家、画家,他们都在行走中寻找,寻找自己、寻找终极问题的答案。他们的精神状态无法复制,我们能做的也许仅仅是沿着他们的足迹重温一遍他们走过的路,看一眼他们看过

的风景。

  “我的母亲有时对我说,我这一生还从来没有见过像湄公河这样的美、这样雄伟、这样凶猛的大河,湄公河和它的支流就在这里汹涌流过,注入海洋,一片汪洋大水就在这里流入海洋深陷之处消失不见。……我怕在可怕的湍流之中看着我生命最后一刻的到来。急流是那样凶猛有力,可以把一切冲走,甚至一些岩石、一座大教堂、一座城市都可以冲走。在河水之下,正有一场风暴在狂吼。风在呼啸。”

  ——玛格丽特·杜拉斯《情人》

  为了纪念越南领导人胡志明,1976年后,越南人把“西贡”改称“胡志明市”。尽管如此,当地人还是习惯地称它为“Saigon”。

  黄绿相间的法式建筑群、响起钟声的大教堂以及现代的露天咖啡座,会让你有错觉以为到了某个欧洲的城市。但叫卖越式旗袍的声音和间或看到戴着斗笠的行人才让你明白,你到的地方是一座越南城市:一个法国左岸文化与东南亚文化充分交融的地方,一个曾经随时可能发生异域恋情的地方。

  市中心的哥特式天主教堂建于1883年。高高的双尖顶,漂亮的红砖外墙,据说它的每一块砖都从法国运来。看到前方戴着平檐帽,扎着两根辫子的金发少女,会误会她就是从杜拉斯小说中走出来的少女,但没有黑色的轿车,身旁也没有一位欧式装扮,浅色西服的东方男子。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的杜南忠先生说:“不光是胡志明市,河内的法式建筑也很多。从建筑的角度而言,欧式风格和东方风格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吸引旅客的除了这种独特的风格,更多的是那种别具魅力的浪漫以及和平气息。”

  今天来越南的都是客,挂着相机,背着背包,皱着眉头却仍然坚持品尝着一勺又一勺的酸汤。在邮局停一停,选一张明信片,加一个当地邮戳,告诉可能身处地球另一端的朋友自己所在的地方。

  据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越南接待的340多万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有75万多人次,在各国人数中排名第一。而且中国一直以来都是越南的最大旅游客源国。

  胡志明市的城南保留着一些老屋。从外看去,看得到窗帘和百叶窗,老旧的模样像极了杜拉斯笔下的那间单人房。保留下的城市建筑其实不就是记录着往事的无声语言吗?只是,情未老,人已渺。

  “乘船游西贡河或河内的西湖是很明智的选择,特别是夏天晚上乘船观夜景,在船上品尝越南的美食。”西贡河边贩卖香蕉的商人,忙碌计算着刚运来的货物。胡志明市内星罗棋布的河网,带来繁华的水上贸易。连接着的湄公河除了来往的商船,更多的是一派生活气息——岸边洗菜的女人、住在高脚屋的老阿婆、坐在船头吹口哨的男孩……这条流经几个国家的河流,不仅仅孕育过杜拉斯的爱情,更是养育了生活在它狭长岸边的人们。

  “除了胡志明市,中国游客喜欢的旅游地很多,比如:下龙湾、会安古街、顺化古都,还有河内等等。”杜先生继续说道。

  “越南的各旅行社也会发挥创意,针对不同游客群设计不同特色的旅游线路。比如说蜜月线路,老年人专线,舒适休闲的女游客旅游专线等等,我相信能够给中国游客带来美好的印象。此外,游客们应该留意饮食卫生和安全,越南的小吃非常多,大家品尝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些较为卫生的店家,以免因为饮食不习惯或卫生问题带来的麻烦。”

  杜先生同时提醒广大游客,“越南社会治安虽然较好,可是大家上街购物的时候还应当尽力防范,特别是密度较多的购物中心。交通问题也该注意,以免因为交通习惯不一样而遇到不舒服的经验。就交通而言,越南和中国差不多,不过越南的摩托车较多,要多注意一些。”

  最后,谈到越南的小吃,杜先生绕有兴致地向大家推荐了牛肉粉、春卷、蒸粉卷、虾球、烤鱼、烤肉米线、螃蟹汤。他再三强调,来了越南,一定要尝尝越南的鱼露。

  (感谢越南驻华大使馆提供旅游路线参考)

  链接

  路线建议:

  行程组合A1: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大厦-市剧院-市邮电-天主母教堂-NHARONG码头黎文阅陵-历史博物馆-草禽园-乘坐西贡河游船;A2:永严寺-战争遗迹博物馆-革命博物馆-西贡Wonderland。

  行程组合B1:胡志明市人民委员大厦-市剧院-市邮电-天主母教堂-战争遗迹博物馆-历史博物馆-草禽园-BINHQUOI-去游行村尝南部小吃以及观看传统婚礼;B2:参观革命博物馆-堤岸古街-天后母寺-莲潭文化公园。

  行程组合C1:觉林寺-堤岸古街-河彰会馆-天后母寺-平西市-莲潭文化公园-觉园寺-乘坐西贡河游船;C2:市邮电-新市场。

  签证:

  去越南,如果持有外交、公务以及因公护照免签证。持因私护照去越南旅游、探亲,需要向大使馆申请签证。可以前往使领馆办理,或委托旅游公司代办。入境签证申请书一式三份,1份寄往就近的越南驻我国使领馆,其余2份随身携带,入境时需交给当地的旅游机构。

  交通:

  国内有直飞河内、胡志明市的航班。如乘坐飞往河内的航班,到达后,可换乘飞机、火车或者特快客车抵胡志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