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脸绝活是开放还是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05 青年时讯

  举手、侧身、脸一甩,马上就会变出一张新面孔。这是川剧中表演难度极高的“变脸”,观众看过之后,无不惊叹。它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东西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的东西,因此川剧的“变脸”被称为“国宝、绝活、奇观”。但越来越多的川剧行外人会变脸,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日,一个千人变脸活动欲借此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消息,再加上“变脸大师”彭登怀要办“变脸”学习班,一再震惊川剧界。面对变脸“泄密”的事实,人们更多地在思考:将变脸提高到“国家机密

”的高度是否有利于变脸这门传统艺术在时下的传承与发展?是开门变脸还是秘密传授能让神秘的变脸更有生命力?民间艺术是该继续“孤芳自赏”还是该“飞入寻常百姓家”?

  “变脸”办班,一石激起千层浪

  近日,“变脸大师”彭登怀表示,现在变脸艺术的市场正在扩大,应抓住这个机会对其进行推广。他要尽快办起变脸指导班,通过教授理论知识和技巧,规范变脸市场,规范变脸人的职业道德和技术,让变脸不再“粗制滥造”。据悉,他的招生对象是有一定变脸基础,热爱变脸艺术的中国籍人士。指导班分为少儿、成人、精品三类,学杂费分别是2000至8000元。

  此言一出,川剧界一片哗然。被川剧人津津乐道的变脸绝技,一直在吼着“保密”、“保密”,现在却可以在学习班中毫无保留地学到,这是对变脸的继承发展还是毁灭性行为?

  彭登怀说,变脸肯定不是国家机密,更多人学习变脸能让这一绝技发扬光大。对于生源,彭登怀也显得很有信心,他说:“想学这门艺术的人很多,生源不是问题。”目前,彭登怀表示已经向所属的艺术学院打了报告,希望通过学院办起这个班,并且为每位毕业的人发放毕业证书。同时彭登怀还表示目前自己已经有了一套授课的计划。他说目前市场上变脸的人太多了,而且水平参差不齐,而自己所开的这个班,会教变脸艺术发展史、理论文章,让大家认识变脸不是单纯的技巧,还会讲解面具、服装的制作、身段学习与表演。对于学员他会做充足的课时来进行授课。

  彭登怀准备执教的那所艺术学院,是一所专业的川剧学院。业务校长肖德美表示,已经得知彭登怀的想法,觉得是好事情。“变脸目前太不规范了,封杀又封杀不了。有必要开课,对大家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增强技术性,以免某些人手艺不精,导致变脸的名声败坏。”

  川剧界人士认为,目前,“变脸”越来越市场化,不仅一些行规被打破,变脸秘诀也随之揭开。一些川剧艺人把收费授徒当成表演外的赚钱方式,“不收行外徒弟”、“传男不传女”等行规,陆续被打破,一些地方的剧院、公园、企业、夜总会、步行街,甚至开业剪彩、商场促销,都有“变脸”表演,且表演水平良莠不齐,服装、演出都很粗糙。“变脸”已经商业化了,业内人士认为,粗制滥造的“变脸”表演,只能损害川剧艺术的魅力,缩小市场。“观众喜欢看‘变脸’,证明‘变脸’有市场。但这个市场同样是需要维护的,它是川剧打开市场的另一把钥匙。”面对变脸正在走上市场,川剧人的态度已渐渐转变,包括“变脸王”王道正在内的不少川剧界人士认为,既然不能阻止变脸秘诀外泄,还不如规范传播变脸技艺,让大众从变脸了解到川剧的魅力。

  变脸绝技走向何处

  变脸绝技该向何处去呢?更多的人赞成让这一传统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艺术培训学校朱建国教授说,变脸绝技从诞生以来就以其多彩的脸谱、神秘的技巧为世人所喜爱,但是几十年来,变脸这个绝技一直不为外人所掌握,归根结底还是靠数代川剧人对变脸秘密的“守口如瓶”。多少年来他们一直严格遵守着“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古训。

  近年来,川剧界却不断传出变脸绝技被人破解,有人教女弟子变脸绝技,变脸绝技被用在各种商业场合等新闻,关于变脸绝技的保护问题成为川剧界争论的焦点,“但是,”朱教授说,“怎么能让我们国家的艺术发扬光大更为重要,如果变脸从川剧中脱离出来后能让更多人了解川剧,关注川剧,这又何尝不可?”

  北京百汇演艺学校姜波老师说:“有人说,川剧变脸的神秘性倾倒了无数的观众,因此这层窗户纸说啥也不能捅破。还有人说,这一味保密,故步自封,会影响川剧变脸的发展,我们也不知道那一个更对,但是我们知道,有这么多人学变脸证明了川剧的魅力,作为年轻一代的变脸艺人,正红红火火的走向市场。”

  她说:“在变脸已无秘密之时,川剧人应该用开放的心态迎接全世界的学生,故步自封的强守变脸秘密不是保护变脸、发展川剧的有效途径。任何一门艺术的生命力都有赖于普及,川剧和变脸也不例外。”

  传统民族文化亟需普及

  今年的6月10日,我国成功举办了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对民族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川剧变脸跻身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朱建国教授说,从川剧变脸热可以看出,我国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传承与创新是民族文化遗产重要的内容,文化没有传承,则无源,继承本身就是一种发展。

  但是,一些民间技艺的传承条件极为苛刻,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续大多靠口传身授,有的仅仅靠子承父业,往往因许多民间艺人年逾古稀或相继去世而失传,如广东陆丰皮影、顺德龙舟说唱等,这些“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等老思想的存在,直接对艺术的延续造成了障碍。

  而一项艺术如果有了更多人的参与,更多人的关注,无疑才会获得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要保护好民族文化,离不开那些热爱民族文化的普通人的参与,他们是保护文化的主体,也是合格的参与者,只有更多人的参与才能保护好这些传统文化艺术。

  朱建国教授说,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前不久云南民族文化艺术的展示会上,精巧的民间工艺品、五颜六色的民族服饰、民间手艺人的精湛技艺,以及滑稽的提线木偶表演、普米族嘹亮的歌喉和欢快的舞蹈,都让参观者顾盼流连。有很多观众表示:“有些东西是小时候常见的,没想到十几年的工夫,就已经到要进博物馆才能看见的地步了。”他说,目前还有很强生命力的民族文化遗产要及早接受这些教训,应该以普及的形式赢得更多的关注和参与者,如何保护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值得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