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演唱会遭遇场地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05 青年时讯

  一直是流行演唱会“重镇”的北京,因为奥运会的临近,各大体育场馆相继开始封闭修缮,于是自今年三月份周华健在首都体育馆的“封馆”演唱会之后,北京演唱会市场就“久旱不雨”。

  进入盛夏,一切都开始升温。各演出公司经过一番长时间调整,又找到新地界开始活跃起来,接二连三的国内外流行歌手纷纷登台,甚至一周之内人民大会堂将连着上演四场

演唱会,北京演唱会市场重新疯狂起来。

  演唱会市场南涝北旱

  凭借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北京市场一直是各大演出公司争抢的香饽饽,每年都有大量大型的演唱会为歌迷奉上。尤其近年来有关主管部门逐步放宽了对大型演唱会的限制,例如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等,这两年北京演唱会市场更是呈“井喷”状,基本上所有歌迷喜闻乐见的歌星都在北京开过了个人演唱会,用中演营销公司总经理薛利平的话说,就是“2004年和2005年是北京演唱会‘香火最旺’的两年”。据中演营销公司的统计,单单是在首体和工体举办的演唱会就有50场,这个数字还不包括一些其他场馆相对小型的演出,所以说实际的演出数量比这个还要多出很多。

  不过进入2006年,北京演唱会市场沉寂了,主要原因就是大型演唱会主要演出场所的首都体育馆和工人体育场等北京体育场馆的封闭修缮。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在工人体育场举办了第一场演唱会之后,在体育场馆举办大型演唱会就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而且体育场馆无论是场地还是设备也最适合举办大型演唱会。但从今年开始,为了保证奥运会的顺利进行,所有比赛期间要使用到的体育场馆都开始了封闭大修,举办演唱会是更加不可能的事情了。消息灵通的演出商在去年做今年演出预案的时候,大部分都开始把演唱会的项目策划移到了上海等南方的大城市,原定要在北京开唱的S.H.E、李宇春等都转战上海,而韩国组合神话最终也将自己亚洲巡演的中国站定在了上海大舞台。今年上半年,在南方光是在万人以上的体育场馆举办的演唱会就有35场之多,其中以上海和南京这两个城市为最,占了三分之一,其繁密程度和前两年同期的北京市场不相上下。

  虽然在北京,除了体育场馆之外,可以举办演唱会的场馆还有类似北京展览馆、保利剧院等,但毕竟场地容量有限,乐评人科尔沁夫就表示,“这些地方并不适合大型商演,它们场地比较小,只能装下2000多人,演出公司很难从这么点儿人身上收回成本,而那些特别大牌的明星也不会因为场地的问题在费用上做出太多让步,所以并没有太多人敢冒这个险。”

  人民大会堂未知的流行演出殿堂

  冒险者还是有的。

  第47届格莱美奖最佳说唱团体“黑眼豆豆”正在进行巡演,7月就在北展剧场举办了巡演中的北京演唱会。但据演出主办方透露,鉴于这几年国外歌手在北京演唱会的“滑铁卢”,本来“黑眼豆豆”在北京的演唱会就不打算在较大的场馆进行,所以北展剧场正中下怀。不过,“黑眼豆豆”的演唱会也揭开了下半年北京演唱会复苏的序幕。

  所谓路是人走出来的。既然体育场馆要修,北展、保利剧院太小,有6000人容量的人民大会堂渐渐吸引了演出商的目光。8月11日、13日、15日、17日,将在人民大会堂接力赛般举办的任贤齐和黄品源的“美梦齐源”、张信哲的“时空寄情”、林忆莲的“夜色无边”以及许巍的“夏日漫步”四场“梦圆·星空·夏”系列大型个唱。因为8月正好是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于是这四场演唱会打出的是“让我们一起为奥运喝彩”的口号,得到了北京奥组会的同意。而随后林俊杰的个唱也将在九月的人民大会堂上演。

  尽管人民大会堂近些年来也不乏商业演出,而类似于《无极》等电影大片的首映也放在了人民大会堂,但之前的商演也仅限于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猫》、《芝加哥》等,所以这次将是人民大会堂首次为流行音乐演唱会敞开大门,是其第一次举办的售票演唱会。观众在期待着,演出商在等待着,其最终效果也许将决定着2008年前北京演唱会市场的模式,人民大会堂也许将会成为北京今后流行音乐演唱会的一条新途径。但这一切,目前仍是未知数。

  寻找新方向

  除了人民大会堂之外,一些新的、不同于以往大型演唱会的演出方式也渐渐浮出了水面。虽然对于其能否解决因场馆缺失而演唱会数量锐减的问题,还没能有一个定论,但至少算是一线曙光。

  手机“第二现场”

  为了照顾不能亲临现场的歌迷们,此次“梦圆·星空·夏”系列大型个唱还借助友联巨星风暴进行独家全程无线支持,歌迷们不仅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方式,下载演唱会的图片、铃声、演唱会的最新动态,更可以享受到友联的演唱会现场直播,犹如置身于演唱会现场,对现场的音乐进行视听。

  通过手机收看演唱会现场的方式可以说是弥补了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能扩大演唱会波及的观众范围。作为跻身全国无线增值服务十强的友联巨星风暴自2004年起,就开始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力求在现代生活最为普及的手机与代表潮流先锋的娱乐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同时友联还将明星演唱会这一稀有资源充分挖掘,不仅开发出丰富多样的无线产品,还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演唱会的现场直播,真正实现了“娱乐现场”的倡导理念。在周杰伦“无与伦比”演唱会、S.H.E“奇幻乐园”演唱会中就通过挖掘演唱会现场的这一稀缺资源,将歌迷与偶像最直接地连接在一起,在广大歌迷中形成了很好的反响。这次友联跟“梦圆·星空·夏”系列大型个唱再次携手同样值得期待。

  “LIVEHOUSE”新音乐时代?

  近期,每周末的北京星光现场音乐厅都很热闹,从崔健到沙宝亮到朱哲琴再到李泉,大批优秀艺人陆续登台,与现场歌迷一起互动,飙起音乐现场运动的飓风。这就是要持续到2007年的“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的系列音乐现场演出,其着重强调的是“LIVEHOUSE”的概念。

  作为中国内地首家真正意义上的LIVEHOUSE,北京星光现场音乐厅是介于在体育场馆召开大型演唱会,和在不专业的音乐酒吧举办小型演出之间的中型演出场所,每次演出最多能容纳1500人,但它的优势在于表演者与观众的距离。演出现场不设座位,观众与演出者的最近距离1米,最远也不过15米,台上台下能达到高度的互动和融合,这就避免了在体育场馆举办大型演唱会中只听音乐不见人的尴尬局面。此外,星光现场音乐厅拥有专业的灯光、音响设备,使现场的音响效果以绝佳的方式传递到观众的耳朵,达到真正的共鸣。崔健在首场演出后就兴奋地连用3个“非常”形容演出:“演出状态非常好,与观众互动得非常充分,整个演出过程非常融洽。”而朱哲琴也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有品质、精致的演出,“像一些大的体育场馆,在里面做演出,灯光、舞美、化妆、服装等都需要注意,细节很多,音乐的分量反而减少了。而北京星光现场这样的LIVEHOUSE操作灵活、互动性很强,需要非常重视音乐品质,我也非常喜欢和我的歌迷零距离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