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病依然困扰深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1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8年追踪深圳人体质公报发现

  “心”病依然困扰深圳人

  ■本报记者张宁

  8年前,深圳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启动运作,其宗旨就是通过定期监测,引导市民科学锻炼,使深圳人的健康水平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同步,使全民健身与国际接轨。

  当时,平均年龄26岁的深圳人体质数据令人担忧,超过6成的深圳成年人心脏功能不合格,成为社会热点。当时本报以“年轻城市遇到‘心’问题”为题的重点报道,更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8年了,深圳人的体质公报年年发布,尽管总体上普遍趋好,但在“心”问题上,至今收效不明显。一半的心功能合格率的背后,是另一半深圳人的健康隐忧、未来隐忧。

  昨天,市体育局有关领导做客本报“天天热线”,打进电话的市民们关心的焦点集中体现在“心”问题如何破解以及亚健康的与日俱增上。无论是深圳人的“心”问题,还是现代人的亚健康,都在某种意义上超出了体育范畴,成为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合力开解的一道时代难题。

  深圳人的“心”问题何以难以破解?深圳人的“心”问题是否能够改善?难点在哪里?困扰来自何方?这些问号不打开,“心”问题就将像阴影一样,跟在深圳人的身后。

  1

  “心”问题是社会病

  如果说8年前,“心”问题的难点体现在观念的认同和健身习惯的养成上,那么今天,深圳人医治的“心”问题的难点,则主要来源于社会的困扰、工作的压力和时间的紧迫上。

  一位打进本报“天天热线”的朋友说,“很多深圳人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许多私家车里也塞满了各种运动用品,问题是,作为在职场打拼的白领,时间真的太少”;

  一位政府公务员说:“更多的困扰来自于工作压力的增加,特别是一天满负荷的工作后,想运动也没精力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国企管理者慨叹:“锻炼身体已经成为深圳主流阶层的共识了,但管理层的顾虑和隐忧也很多,比如害怕锻炼多了年终评议和民主测评时影响形象和前途……”

  2

  “心”问题也是文明病

  客观地说,深圳人“心”问题如此突出,源于城市的特殊性、时代的特殊性。正如GDP的增幅往往和绿色成反比,经济高速发达的城市,经常伴随的是健康的贬值、身心的透支。换句话说,社会越进步,竞争越激烈,人们承受的身心压力也越大,这或许就是文明的代价。

  深圳市体育局副局长杜勤博士早年留学日本,她通过比较得出:今天的深圳,其生活节奏、工作压力和竞争环境,和20年前的日本惊人相似。那时候,很多日本人和今天的深圳人别无二致,全部的精力都投身到事业的拼搏与竞争上,结果是,日本的经济起飞了,但代价,则是为世界增加了一个冷酷的医学名词:过劳死。

  于是,睿智的深圳学者和专家相继呼吁:绝不能让“过劳死”成为深圳的社会病。

  我国著名运动医学专家、深圳市体育康复中心主任李高珍说:“围剿‘心’问题说难也不难,只要每周3次,每次40分钟,哪怕是简单易行的健步走,都有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和体质的增强”,但李高珍又强调,“关键往往不是开始,而是如何坚持!”

  3

  “心”问题更是深圳病

  深圳人的“心”问题,某种意义上与这个城市的特质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深圳的人口结构以年轻人为主体,又大多处于个人的奋斗期、事业的加速期。机遇是空前的,挑战、竞争、压力也是空前的。

  创业在深圳并长期穿行于国际健康产业市场的王岚博士说:“看了那么多的社会形态,领略了世界各地的文明生态后,发现深圳人的忙碌和压力,甚至超过了一些发达的欧美国家。这既是深圳人的骄傲,也是深圳人的隐忧。”

  其实在深圳,像王岚这样的精英人士不在少数,问题是,当初意气风发的年轻一代,随着事业大厦的建成,多数提前增添了白发,透支了健康,甚至走进了亚健康的行列。

  面对这种代价,王岚喜欢这样忠告身边的朋友:“谁没时间运动,谁就有时间看病!”

  4

  解决“心”问题贵在坚持

  导致“心”问题的社会学根源已经梳理清晰,治愈深圳人“心”问题也就有了可循的途径。这方面,除了全社会的共同关心,讲求效率和压力下的深圳人也完全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找出适合自己又容易坚持的健身模式。

  一般来看,深圳人的健康观念已经不是问题,健身场所也不再是难题,这是一个好的前提。剩下的,关键就是科学选择运动方式,养成长期坚持的习惯,这样就会在舒缓压力、改善体质方面收到预期成效。

  长期从事深圳全民健身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杜勤博士,发现了一个有趣和有价值的现象:在职业运动员群体中,压力也很大,竞争也很激烈,但很少有人患心理疾病和抑郁症,主要原因在于,参与运动的过程,也是宣泄、减压、激励的过程。她也注意到,身边一些爱运动的朋友,心理问题也少。

  一位读者说:“最常见的困扰,是一天工作下来已经筋疲力尽了,再去运动确实是对毅力的很大考验”。对此,运动医学专家李高珍给深圳人开出一个“秘方”:不必因为过于追求运动量影响了坚持,只要到外面走走,稍快一点,连续40分钟,同样会收到健身效果,这也是目前为止国际上最廉价、最经济、最易行的健身方式。

  “心”问题健康处方

  国家运动医学专家、深圳市体育康复中心主任李高珍:

  每周3次每次40分钟健步走

  健康来自长期的坚持,最好像储蓄那样慢慢积累。

  国际标准的体育人口,往往就是健康群体的标志,它的基本要求就是:每周3次,每次40分钟,哪怕是连续的疾步走,都会给心肺功能以良好的增强。如果您能坚持,半年后,您的“心”问题将有明显改善;一年后,您完全有可能跻身健康人群的行列。

  “心”问题健康忠告

  深圳中航健身会创办人、董事长王岚博士:

  没时间运动就要花时间看病

  王岚说,在她看来,最大心魔来自人类自身。只要放弃借口,投身运动,亚健康和“心”问题就不会找上门来。

  她喜欢把上述格言送给认识的朋友,就是希望他们爱上运动,爱上健康。比如都市女性日益青睐的瑜伽,看起来是一种运动,但同时更是一种全身心的放松和调试,花一个小时让自己神清气爽,这是多么值得、多么美妙的一件事啊!

  “心”问题健康保证

  深圳市体育局负责人:

  公共体育设施深圳人均最高

  目前深圳的公共体育设施已达人均0.5平方米,超过国家法定标准,这意味着,深圳人在运动空间上的独特优势。但随着深圳人健康意识的普遍增强,深圳市政府在2010年的公共体育设施规划上制定了相对超前的目标:力争达到人均0.8平方米。这个标准,届时将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