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遭导师歧视被学校迫退 中国留学生在美发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美国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唐紫蕙(Tang Zihui,音译),于6月27日到该校历史系办公室领取暑期回国签证的有关证明文件时,该系研究生主管匆忙向其宣读了要求她立刻退学的决定。唐紫蕙认为校方的做法对她本人以及中国学生不公平,为此发起网上签名抗议活动,呼吁在美华人团体给予关注和支持。

  杜克大学历史系的中国留学生唐紫蕙被勒令退学,系方的理由是该生英语水平和学术能力不足以完成博士学业。然而唐紫蕙说,早在2005年夏天,她就因不堪忍受其印裔导师Sucheta Mazumdar的种种学术不端和歧视凌辱中国学生的行为,愤而向历史系做出正式申诉,由此引发了一名中国留学生与其导师、系乃至该校研究生院的长达一年多的艰苦斗争,并最终导致杜克大学历史系在以为其已离境回国搜集博士论文资料的情况下做出开除决定,企图使其因无法返校而自动终止申诉。

  唐紫蕙在南开大学历史系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获一项5年期的资助进入杜克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是该校3年级博士生。唐紫蕙说,印裔教授要求她在助教工作以外为其承担RA兼TA兼私人秘书,甚至要求该生在寒暑假期间也要向其汇报行踪以便分派任务;还三次单方面改变她本人的研究方向,并强迫她以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对黑人的歧视为题做论文。

  唐紫蕙说,该教授反复贬低她本人的英语写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认为她不能完成博士学业;在邮件中扬言中国学生欠缺学术训练无法在第三年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并贬低南开大学的历史研究水平;如此等等。

  唐紫蕙指出,杜克大学历史系在接到她的有关投诉后没有任何调查,却采信该教授关于她“英语水平和学术能力不足”的评估,给她强加惩罚性的10个月观察期,并设置了苛刻条件要求她证明自己合格后方能继续学业。

  这些条件包括:在四个月内组成能够指导该生完成中国史研究的新的指导委员会,在随后六个月内完成博士论文提纲并通过博士资格考试,提交一篇硕士论文。

  唐紫蕙不同意历史系的这一决定并在去年7月上诉到该校研究生院,主管学生事务的副院长允诺如果她成功组成新的指导委员会,将能继续她的学业。

  唐紫蕙表示,在重新寻找导师和重组指导委员会的过程中,历史系拒绝了一名与其有相同学术兴趣的华裔教授进入该委员会,并坚持该委员会必须将北卡州立大学的一名中国史教授纳入,尽管该教授表示自己无意招收新的学生。

  2005年底,指导委员会重组完成,她还于今年春成功申请了亚太研究所给予博士课题的最大资助。然而在历史系副主任监管下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其学术要求置若罔闻,在接下来的2006年春季学期中拒不回复其电子邮件。正当她准备回国收集论文资料完成课题时,历史系在以为其已离境的情况下单方面做出开除决定,企图使其因无法返校而自动终止申诉。

  唐紫蕙说,尽管自己的GPA为3.58,通过了学术写作课程,申请获得研究基金,但印裔导师Sucheta Mazumdar反复贬低她的英语写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认为她不能完成博士学业。而历史系偏听偏信,在自己反映了该教授包括上述各点在内的所有行为后没有任何调查。

  她曾向系方要求合理解释,但历史系研究生主管态度粗暴地宣称她的硕士论文不合格。在历史系宣布了开除决定后,唐紫蕙决定上诉到研究生院。在近一个月的等待后,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仅用不到20分钟倾听其陈述后便草草结束会见,一周后做出了维持历史系决定的正式通知。

  去年年底,一名在耶鲁的中国留学生韩雪梅就曾遭遇类似困境,在中国学生会和国际学生组织的帮助下,韩雪梅上诉成功得以继续学业。

  认为历史系这种作法对她本人以及中国学生不公平的唐紫蕙,日前向杜克大学校长Richard H. Brodhead递交了申诉状,并设立网站www.petitiononline.com/ztatduke/petition.html收集支持签名,呼吁在美华人团体给予支持。

  据她本人表示,中国驻美大使馆近日曾专门致电给她,表达对这一事件的关注,未来她也不排除有关法律诉讼的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