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了上百万 啥也没学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请看一位村支书赴韩国考察“新村运动”的心得

  “花了上百万,啥也没学着。”近日,东北某省会城市市郊的一个村支书老徐,向记者唠起了赴韩国考察学习“新村运动”的“心得”。老徐说,他所在的市已经连续举办了

6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每期选出20名优秀学员赴韩学习考察,花费了百余万元。(昨日经济参考报)

  村支书老徐为什么“啥也没学着”呢?首先跟他的认知水平有关。在徐支书看来,市里出钱组织他们赴韩考察,其实就是“让我们这些土老冒见见世面,观光旅游一番”。在这种心态下,他们也只能得出“韩国新村房子建筑漂亮、环境清新优美、生活条件很好、文明水准很高”之类的“心得”。至于回国后如何“开花结果”,他也只能指指村务公开栏中张贴的韩国照片,告诉大家“看韩国的新农村多美”而已。其次则应归咎于考察时间安排失当。6日行程,有两天在路上,3天在观光旅游,只有1天时间参观韩国的新村建设。如此浮光掠影的考察,专家尚不能学到皮毛,何况这些“土老冒”呢?

  100万元是个什么概念?按照徐支书推算,可以帮助10所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可以建30座村文化室,可以改变100名困难学生的命运。也就是说,如果这百余万元花在村子里,这个村庄的房子起码可以漂亮点,环境可以优美点,生活条件可能好一点,文明水准可能高一点,离他们见到的韩国“新村”可能更接近一点。

  更直观点说,老徐所在的村灌溉条件很差,建一座水库是乡亲们多年的心愿,结果修水库的二三十万元始终没有着落。而赴韩“考察”一次,百余万元就送出去支援韩国旅游了,对自己的新农村建设一点作用也没起到。

  如果仅仅是建筑漂亮、环境优美、生活条件好,韩国的“新村”真的要比有中国特色的华西村、刘庄村、南街村搞得好吗?有必要动辄出国“取洋经”吗?“去了激动,看了感动,回来不动”应该说是中国“出国取经”者的普遍心理历程。

  建议决策者仔细读读徐支书的赴韩“学习心得”,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入人民真正需要的地方,而不是把纳税者的血汗钱拿来让这些“啥也没学着”的考察团公款旅游、肆意挥霍。

  刘克军(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