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敢涨价"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从本月起,公路客运按每人每公里0.01元的标准,开征燃油附加费。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可面对这样一块送上嘴的“肥肉”,南京一些客运企业却不敢轻易下口,前往徐州、连云港、徐州等地的票价与原来并无变化。(昨日现代快报)

  看惯了想涨就涨,想涨多少就涨多少的垄断企业拙劣的表演,“不敢涨价”的新闻显得相当“另类”。仔细一瞧,又不让人奇怪。虽然江苏几部门联合下发“允许涨价”的文

件,但在外部、内部竞争激烈的客运行业,企业要想“涨价”,得冒着被对手趁机吞食市场份额、最终得不偿失的危险。所以在能维持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不涨价”不失为企业的明智选择。

  第一要感谢竞争,第二要感谢竞争,第三还是要感谢竞争,才会有企业“不敢涨价”的行为;市场无数次证明:1个竞争者比10次听证会更有威力。

  垄断企业的垄断行为并非自始至终都是合法合理的。我们认为天经地义应该由政府统一筹办的事业,在发达国家往往由多个股份公司相互竞争,像公共交通、铁路、航空、电信、银行、供水、供气等等,皆先后脱离了独家承办,进入市场竞争。

  打破垄断,从竞争开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原来傲慢的垄断企业在竞争对手紧逼下爆出“不敢涨价”的新闻。

  黄翠莲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