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这样折腾教师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感慨于两部门为计算机水平考试“权属”相持不下

  一边是教育厅组织的信息技术考试,一边是人事厅开展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一个声称列入继续教育的考核内容,一个宣布与职称评聘挂钩。虽然考试的名义和目的各有说法,但考试内容却大致相同。在我省,几年来教育部门和人事部门为一项中小学教师计算机水平考试的“权属”问题僵持不下,广大基层教师叫苦连连。(昨日新华社)

  面对教育主管部门和掌握职称评聘生杀大权的人事部门的要求,普通的中小学教师怎敢不从?如此折腾确实让教师们“很受伤”,不仅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加重了经济负担,“考一次试,1个月的工资就用得差不多了”。

  究竟谁最“需要”这种考试?答案不言自明,那就是“考试组织者”。组织者对考试拥有主办权以及资源配置权,处于理所当然的垄断地位,自然能获取巨大利润。在这场“考权”争夺战中,尽管当事双方的理由都如此冠冕堂皇,但我们明显看到“考试经济”的影子在作怪,背后其实是两部门的利益之争,而广大教师成了最大受害者。

  一位老师给记者算了一下账:全省有34万多名中小学教师,如果每人都把364元的培训费、考试费和教材费交齐,此项考试的费用达1.2亿元。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有利可图大家才对考试抓着不放。现在其他乱收费大家都不敢收了,但考试经济却是冠冕堂皇的大蛋糕。”

  以行政强制力设置种种行业“准入”考试,让所有管辖的从业人员参加,是许多行业主管部门热衷的做法。这种考试的泛滥,一方面缘于主管部门对自身职责的误解,以为加强监管就是多发放证书,多设置门槛;另一方面,通常是利益使然,其实质是“公共权力部门化”和“部门权力利益化”。一旦某种公共权力能产生利益,各部门便抢着要;一旦成为没有油水的“苦差”,往往各部门推来推去。考试如此,其他事项也是如此。

  其实,按国际通行惯例,许多考试应交由专门的社会中介机构组织,这有利于维护政府机构的廉洁形象。政府最该管的是考试质量问题。看来,是到了精简各类考试的时候了!

  孙瑞灼(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