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漏网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6鸿星尔克女子网球系列赛长沙站的比赛已经结束,来自湖南衡阳的陈燕翀发挥出色,连夺长沙站双打和单打冠军。然而,陈燕翀的身份却不在湖南,1999年,她就加入了广东队。在这背后,人才的流失使湖南网球陷入低谷。

  现状:流走中陷入低谷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张帆连夺全国网球男单冠军,还与赵志强联手,首次为湖南捧回了全国男子网球大赛团体金牌。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陈莉拿下了女单亚军,唐敏、李芳、陈莉“网坛三姐妹”拿下了团体第三名。

  现为国家二队队员的陈燕翀,曾是湖南队的弃将,1999年,她来到广东。谈到女儿的过去,陈燕翀的爸爸陈岳林摇摇头无奈地说:“都过去了,不提了,女儿现在广东挺好的。”陈燕翀在参加最近举行的几场国际系列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湖南网球优秀青年教练张帆、赵志强也分别到了浙江和香港发展,昔日“网坛三姐妹”也都相继离开了湖南。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湖南网球,在人才流失中陷入低谷。

  目前我省仅有长沙、益阳、湘潭、衡阳、郴州等市(州)开展了网球业余训练,仅占全省市(州)的36%%。缺少能胜任业余网球训练、教学的教练员,全省业余教练人数现在仅有10人左右,如按发展的需要至少缺少20名。

  探因:没钱就要走

  优秀的教练走了,优秀的运动员也走了。他们究竟为什么要离开故土湖南,而转投他乡?湖南省网球管理中心主任杜利民称,原因有很多,主要与大氛围和职业化有关。

  走职业化道路,是中国竞技网球多年来无争的取向,网球与其他竞技项目不同,其经济利益的吸引力比其他项目都大。有的优秀球员到网球俱乐部打球,有的甘愿给人家当陪练,其经济收入远远高过在省队的收入。

  湖南的经济水平不发达,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待遇方面比不过广东、上海等发达省份,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另外,由于以前湖南的网球水平较高,一些因种种原因被湖南队淘汰的教练员、队员,也被其他省队重用,并最终取得好成绩。

  另外,湖南体育事业经费投入缺乏,网球遭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无法从省外、国外引进优秀教练员,后备人才这一竞技根基遭遇动摇。

  ■记者 张春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