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官别找我”毕竟只是“一个人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08 国际在线

  作者:胡光荣

  7月下旬,中共陕西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一张“告示”,在该县政坛掀起不小的波澜。为防止部分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8月9日新京报)

  在某种特定的社会生态背景下,圈内“核心人物”在关键时刻的一言一行、一个正常或“反常”举动往往都极富意向含蕴。从期待官员选拔程序“风清气正”的民主角度看,熊晖书记的告示无疑再正常不过了,他用个性化语言表达和阐释的,与中共党章、与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规则、与地方组织条例等所再三强调的民主方向、程序无不吻合,可是这样一个众所皆知的组织规则再说明,为什么会掀起偌大“波澜”呢?

  其实,个中机锋皆在那一纸义正辞严的明白告示中。“要官别找我。”这是很值得咀嚼的一句。它极有硬度地宣示着一位地方党委一把手的决然姿态,那是不容妥协和质地凛然的。可是透过它所坚守的方向“罗盘”,我们仍能隐约触摸到一些深层次的模糊元素。一个县委书记为什么要大张旗鼓地张贴“示官”告示?很显然,熊晖书记没必要为了一二个跑官者而如此大动干戈,它无疑意味着其已不堪其扰。当跑官要官成为地方换届时不可遏止的一股汹汹暗流,当各种形式、各种名目的人情攻势以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的“旁门左道”方式“死缠滥打”时,如同身处闹烘烘赛场的裁判,如同居于浊浪拍打中的一块孤独礁石,他除了无奈地掏出黄牌高高举起,除了以坚硬的方式试一棒喝,他还能怎样有效地应对或遏阻?

  一个人,一份权力,一群追逐和追捧者,一张黄牌。一种无奈。这便是“换届期” 县委书记的生活原生态。它无疑是很有代表性和参透力的。在某种社会潜规则意识里,书记可能意味着权力(特别是干部人事权)的“操盘手”,谁都明白,书记很可能有着正义和规则的“杀伤力”,试想,如果一个钻营者撞上了一位不与苟且、甚至见之逐之的正气书记,他的政治代价极可能是致命的。有着这种种未知的风险,为何跑者要者钻营者仍不绝如缕呢?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在同一个政治运作环境下,占据数量优势的候选者大多在“跑”和“要”,这股暗潮给资历、能力处于劣势的候选者一个明白无疑的心理选项:你只有以突击的方式跑和要,否则按照公平和民主的程序,你几乎没有任何机会,于是他会选择更疯狂的跑与要;而当跑要者获得了他们想要的,哪怕其仅仅只是少数、仅仅只是个例,它的灰色导向效应将被空前传播与放大,在它的反衬与浸染下,试问:有几个谨守程序的候选者会选择无动于衷?会选择继续“公平”地竞技下去?

  更何况,在逐权钻营者看来,一个“黄牌”书记的拒绝,也许并不意味着最后的闸口拒绝,不意味着游戏规则的终极拒绝。“要官别找我。”绕开这块礁石,是否还可以找上另外的现实捷径呢?以一种并非不现实的方式忖测一下:假若跑者要者找上了另外的权力“大枝”,假若另一手“登龙术”沉重得连书记都无法推开,“黄牌”之后的竞逐游戏归宿会是什么?从前不久曝光的甘肃甘谷县长离任前对大批“人情户”、“关系户”的突击提拔和调动,人们看到了权力秩序之外扭曲攀爬着的现实“无奈”。

  即便熊晖书记的“黄牌”举得再高,即便他狠狠地掏出了“红牌”(很遗憾,有组织程序“违规”之嫌),即便他这块规则礁石永不动摇、永不沉没,我仍然只能遗憾地说:那一页薄纸所传达、所拒绝、所承载的,仅仅只是“一个人的经典”。它不具有有始有终、坚定持久的约束力和威慑力,相反,它再次暴露了体制内秩序的乏力与缺憾。

  在法治和民主的社会生态背景下,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种制度的经典、一种秩序的经典、一个公平、开放、自由竞争的平台和理性、平等的公秩流转环境示范下的经典。对于所有公民而言,它的经典价值在于说服力和向心力;对于权力场域的流动者而言,它的经典意义在于约束力、导向性和警示效果;它让跑者要者的旁门左道无所施展,它让所有的公权力裸露于监督秩序之下,它会自动挤干所有权力的水分,它让任何一种权力没有溢出价值、没有寻租空间,它令所有持有者警心惕行、克己奉责,那些哪怕最激情、最决然的“一个人的经典”式的护权表演,在它看来都是多余的秩序“赘肉”。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