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首次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董峻)受国家林业局委托,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于13日在成都举槌拍卖。这是我国首次通过拍卖方式,对获批准的狩猎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猎捕权进行转让。此举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国家林业局保护司有关负责人10日对此进行了说明。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野生动物狩猎额度”指的是经专家论证的狩猎的对象、数量

及狩猎区域。以往的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都是通过具备国际狩猎代理资质的机构依法向政府申请许可批准,每一次狩猎都要经过一次许可,程序比较复杂。《行政许可法》实施后,这类许可须以公开拍卖的形式进行,按照这一形式拍卖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有利于国家对这一资源进行市场价值评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此次拍卖涉及宁夏、青海、陕西、甘肃、新疆等西部的8个省、自治区。在这些地区的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具有相关部门手续的外国猎人可以猎杀指定种类和数量的野生动物。

  这位负责人表示,狩猎活动国际上一直在开展,我国也持续了20年左右,此次拍卖是首次市场化的探索。狩猎要在指定的区域和时间进行,并有导猎人员的指导,而时间必须是在野生动物的发情期和繁殖期之外进行。同时,在狩猎中还要遵循“打公不打母、打老不打小”的原则,所要猎杀的不能是正当壮年的野生动物。狩猎额度是根据当地野生动物的种群情况制定的,猎杀什么野生动物和猎杀多少都是由专家详细调查后确定并分配给各个地区的。

  据了解,猎杀的野生动物都有基本价格,一只盘羊为1万美元、岩羊为2500美元、马鹿是6000美元、藏原羚为1500美元,狩猎以食草动物为主,食肉动物和飞禽都不在猎杀范围,唯一的允许猎杀的食肉动物是狼,200美元一条。这位负责人说,这些野生动物中有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但在极其严格的限定下,狩猎不会破坏野生动物种群。根据调查显示,适当狩猎的地区野生动物的种群反而处于增长状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合理的狩猎活动有利于野生动物保护。在西部的一些地区,因为保护力度的加大,岩羊种群成倍增加,使单位面积的载畜量超标,反而给本就吃不饱肚子的其他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了麻烦。狩猎能人为地调节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