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懂得互相欣赏具汉唐之风 中国外交充满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13 中国新闻网

  

懂得互相欣赏具汉唐之风中国外交充满文化内涵

  八月七日,香港校际《基本法》摊位游戏设计比赛优胜队伍访京交流团在北京参观了中国外交部,并到外交部历史展厅参观,了解中国外交发展。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中新网8月10日电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文章说,中国外交之所以会有越来越浓厚的文化内涵其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人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理解有了前所未有深化。这种深化既包括对世界各种文明有了真切的了解,也包括对中华固有文明的再认识再挖掘与再阐释。

  文章认为,如果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同时又反作用于内政,那么,由于历史差异、传统差异、地域差异而造成的各国之间对国际事务理解与处理上的差异也就是一种必然。

  在冷战结束、经济走向全球化的今天,要弥合文明的差异,促进世界的和谐,实现地区以至更大范围内的繁荣,其有效的途径是什么呢?有人可能会信奉实力和强权。但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崇尚实力强权以及依靠实力与强权支撑的秩序都只能带来更大的动荡与混乱。消弭差异的长期有效办法只能是:一、建立在合作意愿与互利基础上的国际新秩序;二、促进理解与沟通的对话。很显然,合作意愿与理解沟通的惟一途径就是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尊重与包容。这就决定了新时期中国外交必须具有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懂得互相欣赏

  只要能够真诚地而不是虚假地承认,西方文明为人类进步所做出的历史性的杰出贡献,中国的外交政策就会收到奇效,中国的外交形象就能显现出它独有的风采。因为,在我们的世界上,不仅斗争是相互的,欣赏也同样是相互的。

  寻找相通文化

  中国外交的文化内涵除了包括尊重对方的文明文化成果之外,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内容,那就是要在十分熟悉中国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地寻找中国与其它国家文化的相通之处。也许有人会说,如此这般是否过于牵强。我则信然。原因是:一,需要。这是全球化条件下的中国外交的需要。二,可能。中国5000年的文明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只要我们善于挖掘。三,有利。世界上热爱和“潜在”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众多。寻找东西方文化的联系,也是所有关注人类命运的有识之士的夙愿。

  丰富与加大中国外交活动的文化内涵绝不是为了增加情趣与色彩,更不是为了让当事人有茶余饭后的谈资或在未来的回忆录中有值得述说的故事。中国外交之所以会有越来越浓厚的文化内涵其根本的原因是冷战结束后,中华民族在大步走向世界时,中国人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理解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化。这种深化既包括对世界各种文明有了更加广泛更加真切的了解,也包括对中华固有文明的再认识再挖掘与再阐释,从而也就对所谓的“软实力”有了更加自觉的全新认识。难怪台湾一位长者几年前就曾说过:今日中国之外交,颇有汉唐之风。

  须知,汉唐之风绝非傲慢之风,而是雍容大度之风、海纳百川之风。今天,中国把建设和谐社会作为一种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选择性目标。这个国内政策取向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和突显中国外交现有的和平与和谐倾向。事实上,胡锦涛主席在不久前召开的“上合组织”会议上的讲话,已经被国际舆论看作是“和平与和谐外交政策的宣言”。中国对周边国家地区的睦邻富邻政策以及力促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走向和谐的政策,其本身恰恰就是中国传统的“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秦晓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