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何必对“安官告示”诸多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30 南方网
  南方网 亦 菲

  “安官告示”是近日媒体时评热点之一。陕西宜君县县委书记熊晖7月下旬在其休息室大门张贴一张“告示”,先在其县政坛,后通过媒体在社会涌起一阵波澜。各媒体刊出时评近20篇。笔者拜读了这些时评,基本倾向是:肯定的少,质疑的多。而在篇篇“质疑之文”中,《县委书记贴“安官告示”引发的思考》、《“官员告示”是不是官员怒斥的翻版》、《“要官别找我”值得省委巡视组肯定吗?》、《“要官别找我”治标不治本》、《“要官别找我”是勇敢也是软弱》、《拒官告示貌似

清流,实是社会的讽刺》、《要官别找县委书记,该找谁?》等等,就是较为体现质疑批评的几篇。

  应该说,对宜君县委书记的“安官告示”有不同见解,从一个侧面折射媒体的敏感与敢于各抒己见。而许多篇“质疑性”时评也并非没有道理。但是,细想一下,似乎又是感到不太对路。

  依笔者看,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要官别找我”的“安官告示”实在无错无可厚非。“安官告示”无非是表示负责官员对前来求官要官者一种政治态度:“凡推荐或自荐要求变动职务者,一律到县委组织部向部领导面谈,并填写《干部推荐表》”,“县级领导推荐干部,也应先填写好干部推荐表,方可接谈”。应该说,这些做法不是熊书记的发明,而是中央关于干部任用条例的明确规定。作为县委书记,用“安官告示”形式宣传中央精神执行人事管理制度何错之有?因此笔者认为,对“安官告示”非但不应“质疑”,理应予以支持。这恐怕也是“安官告示”能引起省委巡视组肯定之因。

  媒体对“安官告示”出现诸多质疑现象,有点令人费思。多年来就存在这样的怪象,凡某个地方出现廉政举措,都会无一例外地遭到质疑“炮轰”。比如,廉内助活动就被视作“廉作秀”;向官员发廉政风扇、发廉政台历、发廉政短信被视为“廉表演”;官员在地方电视台述廉更被视为“多此一举”等等。在一些人们心目中,似乎需要千军万马去查案,似乎需要一个早上要将全部贪官捉尽才算是“廉政”行动,这恐怕是一厢情愿。

  诚然,廉政建设需要纪监、检察等机构去经常查案,也需要方方面面完善监督机制,形成对贪官高压的态势,去避免或防范腐败,使一些人不敢贪、不能贪。但同样需要“和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那样的思想教育与宣传工作。后者与前两者相比,自然没有那么立竿见影之快效,当然也不会那么引人注目,却不可少,更显得艰巨。一些人们沾腐并非是一下子变质,而是有着众多原因。其中,作为社会而言,廉腐不分、好坏不分也是误导原因之一。可见,廉政教育任务更加艰巨。因此,有远见并决心在廉政方面有所作为的官员,似乎不能忽视低估对干部群众经常性廉政教育这一手。

  话又说回来,面对县委书记抵制要官的“安官告示”,人们发出诸多“质疑”唠气,其实也折射了某些人急性病。现实状况表明,反腐与改革开放大业一样,需要一点坚忍不拔的精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只要有利于反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推动改革开放,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那么,地方官员包括出台“安官告示”那样的举措都可以允许试,人们应有耐性,有点包容。

  因此可以说,不必对“安官告示”之类廉政举措诸多质疑。(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