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9:43 人民网

  一条浅浅的海峡,隔不断两岸的亲情。8月6日至10日,来自台湾的1008名青年和祖国大陆的1000多名青年相聚美丽的鹭岛,参加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厦门市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两岸青年联欢节。

  文化论坛、校园歌手赛、多米诺大联欢、篮球友谊赛、民俗考察,联欢节活动丰富多彩,“热烈、奔放、亲情、希望”成为主旋律。两岸青年在交流、在体验、在思考,五千

年华夏文明,离不开中华儿女一代代的传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热血青年一代代的奋斗。

  寻根:中华文化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8月7日上午,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联欢节开幕式后举办了以“弘扬中华文化,共促民族振兴”为主题的“中华文化青年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作了主旨演讲后,台湾东吴大学的一位女研究生站起来提问:“我们该为中华文化做怎样的思考,怎样弘扬发展我们的文化呢?”

  许嘉璐站起来回答:“我们的民族从哪里走来?走到哪里去?答案只能是在土地、村落、人群里,不是神的启示,不是上天掉下来的。要为中华文化做思考,不能把自己关在小小的书斋里,要接触民众,他们是我们文化原始的动力,是最深刻的历史创造。只要你长期去关注我们的文化,与这个根脉保持亲近,你就一定会有自己的答案。”

  论坛邀请大陆青年作家柳建伟、、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等两岸文化名人作主题演讲。

  柳建伟穿着一身印着5000多个福字的唐装登台,他把祝福送给两岸青年朋友。他说:故乡文化对我的洗礼是永久的,已成为我永不褪色的文化底色,是我人生观与价值观形成的基础。不认同文化是十分不可取的,失去文化的故乡,如无根浮萍,如天上浮云。文化的故乡是命定的,而不是选定的。

  江岷钦说,两岸首度的青年联欢节已经开始,也意味着“城堡”护城河上已经放下了吊桥,我们也看到了双方的善意,这就是好的开始。两岸经常进行这样的交流,我们将神清气爽。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不知能作几日停留,我们已经分别了太久,太久……”易中天唱着老歌《思念》开始他的演讲。他说,这首歌最能够表达此刻自己的心情,“尽管现在我们有了这样一次机会来相聚,但是我们还得把相聚当成分手,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不把相聚当成分手呢,我们两岸的同胞,两岸青年怎样才能永远相聚呢,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演讲的最后,易中天提出了他对文化的理解,“文化是一种体验,体验从今天开始!”

  交流:心与心贴得更近

  8月7日下午,两岸青年多米诺大联欢活动在厦门嘉庚体育馆举行。上千名两岸青年用多米诺骨牌搭建起了世纪天路、飞天梦圆、共迎奥运、海峡情深4个主题图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岸青年三五成群,一边搭着骨牌,一边亲密地交谈着。厦门大学法律系的王理同学说,和他一起打骨牌的有一位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学生,也是学法律的,他们已经互留地址,准备在互联网上好好聊聊。

  多米诺大联欢活动现场,最耀眼的明星当数航天英雄杨利伟。从台上到台下,两岸青年纷纷挤到跟前和他合影留念。杨利伟说,两岸青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应该多沟通,增进了解。联欢活动很有意义,非常振奋人心。

  随着立方体骨牌的顺次滑落,“青春相约、共创未来”8个大字映入大家眼帘,这正是此次联欢节的主题。成功啦!成功啦!两岸青年有的鼓掌欢呼,有的相互拥抱,整个会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在《龙的传人》的歌声中,两岸青年首尾相接,排成长龙,有节奏地随着歌曲的旋律载歌载舞,将联欢活动推向最高潮。

  8月8日,正值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2周年之际,福建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和台湾辅仁大学男子篮球队举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成为联欢节的一个亮点。两队运动员代表宣读了“两岸青年共迎奥运誓词”,表达了两岸学子相约2008,为奥运加油,为中华喝彩的心声。有2000多名两岸学子签名的“两岸青年心手相牵,青春飞扬共迎奥运”巨型条幅在观众席间传递着,如同一条“中国龙”在人海中跃动。辅仁大学男篮队员说,两年后的今天,希望我们有机会到北京体验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中国的那份激动。

  交流,让两岸青年的心与心贴得更近。厦门大学研究生赵亮说:“当我们向台湾的伙伴们聊起北京的故宫、长城,拉萨的布达拉宫,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渴望与向往;而当台湾的同学向我们讲述起台湾的日月潭、阿里山,我们也同样是悠然神往!文化的联结跨越了地域的阻隔,心灵的渴望促进了彼此的交流。”

  体验:两岸差异并非想像中那么大

  8月9日至10日,参加联欢节的台湾青年分赴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福州五地进行民俗考察交流,

  “以前只在地理课本上看过厦门的风光,今天亲眼见到,很多地方真的漂亮。”台南立德管理学院的李佳静是第一次来大陆,由衷地感叹说,“在鼓浪屿上看到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雕像时,我想起台南纪念郑成功的延平郡王祠。与台湾相比,大陆很大很神秘,我很想有机会继续去不同的省市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

  吴佳蓉是台湾大学的研究生,她的感受是:“走在厦门,除了简体字的招牌和标识,我仿佛仍然身置台湾。这也告诉我们,我们彼此的差异并非想像中的那么大,更多的时候,我们之间的障碍和藩篱都是自己建起来的。如果彼此敞开心胸,我们得到的将更多。”

  考察中,台湾青年流连于福州的林则徐纪念馆、莆田的南少林寺、泉州的闽台缘博物馆、漳州的连氏宗祠,体验着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感慨良多。

  离别的时刻,两岸青年互送礼物,场面感人。台湾青年代表郑钦煌在深情回顾这次联欢活动时说,他们在大陆充分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真情关切,也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许多大陆的青年好友,这将是他们终生难忘的重要经历,希望今后大陆青年朋友多去台湾,让两岸亲情在青年之间传承下去。

人民网记者 蒋升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