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保护好青海湖里的鱼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10日电(记者马千里 姜辰蓉)8月10日一早,家住青海省刚察县沙柳镇的藏族姑娘拉毛,就赶到了离家几公里外的沙柳河畔。她要去参加即将进行的人工放流青海湖裸鲤的活动。

  这次放流活动是由农业部和青海省政府联合举办的,有36万尾鱼苗将被放流。这些人工繁殖的鱼苗经过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一年的精心培育,今天将沿着沙柳河,游

向它们世代生长的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总面积4392平方公里,是世界重要湿地。在青海湖中,生长着一种独特的无鳞鱼类--青海湖裸鲤,这种鱼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捕捞过度和生境恶化等原因,裸鲤家族锐减,据统计,目前数量仅为40年前的10%。2004年,青海湖裸鲤被中国环境发展国际委员会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列为濒危物种。

  随着一车车装在加氧塑料袋里的鱼苗运至沙柳河畔,等待放流的500多名各族群众兴奋起来。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余录贤说,这450多袋鱼苗是工作人员通宵劳动分装的成果。这些鱼苗都是经过他们一年来精心培育的,一会儿它们就都要游回自己的家园——美丽的青海湖。

  和现场的很多群众一样,拉毛今天身穿漂亮的民族服装,她说:“参加放生活动,我想应该隆重点。现在我们镇上饭馆都不卖湟鱼(青海湖裸鲤的俗称),镇上的人都不吃,我们看到有人捕的话,也会劝阻。”

  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一袋鱼苗,拉毛捧到人少处放流。她小心地揭开袋子,放到水中,几百尾鱼苗争先恐后地游向河中。有几条鱼苗不大活泼,拉毛用手把它们捧到河中心去放掉。她说:“保护好青海湖里的鱼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藏族大娘卓立,没脱袜子,就站在河水中放流。她说:“河边水浅,石头多,鱼苗要被卡住就不好了。”

  今年7岁的回族小朋友马恺悦是前一天专门从几百公里外的湟中县赶过来的。她的爸爸、妈妈、奶奶一家人都来了。

  “我想要保护鱼儿,把它们都放掉。我回家要写日记,告诉同学都来保护鱼儿。”马恺悦奶声奶气地说。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岳德耀说:“我到青海湖裸鲤保护中心工作已经8年了,这些年,经我的手放出的鱼苗我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多少了,自2002年以来,我们救护中心已成功向青海湖放流青海湖裸鲤种苗2100万尾,有效地增加了青海湖的渔业资源。想着我们精心培育出来的鱼苗,能够在青海湖中逐渐长大,我们都感到很欣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