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卫生部解释迟发布2003年人禽流感病例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李星刘晓莉)2003年中国大陆就出现了人禽流感,为什么政府于近日才公布?中国卫生部官员10日解释说,当时没有完善的人禽流感诊断标准,且在当时禽流感不是法定报告的传染病,部门间信息沟通不够。

  卫生部8日公布大陆目前已知最早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该病例发生在2003年11月,比此前公布的第一例病例的时间提前了两年。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发言人沃雷·罗迪亚说这是在当前这一轮禽流感疫情中全球发现最早的人禽流感病例。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3年禽流感还不是法定报告的传染病,科研机构也不是法定的传染病报告机构。2004年12月《传染病防治法》重新修改后,禽流感才被列为法定报告的传染病。

  他同时表示,2003年正值非典流行,禽流感又是新发传染病,当时中国还没有完善的诊断标准。随后对那个病例进行的科学研究也需要一个过程,因为DNA测序,还有流行病学、遗传学的研究,都要非常慎重。

  但他也指出,这个病例的确认也暴露出科研机构的问题,今后科研机构要加强与疾病预防机构的沟通和联系。

  蒋作君表示,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大陆最早的人禽流感病例出现在2003年,到目前为止已报告20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13例死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