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钟文) 全市172户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已经兼并破产84户、完成企业改制83户——达到97%。全市基本完成国有工业企业的改革任务,走在国内大城市前列!记者昨日从市国资委获悉,今年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42.6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0.23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由2000年的43.3%下降到23.8%

,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成效初显。

  据了解,截止到2005年底,我市累计实现兼并国有企业301户,破产企业172户,改制企业1303户,盘活存量资产300多亿元,30万职工实现转移安置,共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40多亿元。全市国有小企业改制已基本完成。172户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已兼并破产84户、完成企业改制83户。全市基本完成国有工业企业的改革任务。

  据市国资委副主任严蓉介绍,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共分为三个阶段:1996~l998年为国有小企业改革试点及推广阶段。仅仅两年时间,全市有500余户国有小企业实施了改革,改革面达到50%,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打下了基础。1998-2000年,国有小企业改革经验向大中型企业延伸,国企改革全面深化阶段。一批国有困难企业实现扭亏脱困,促进了全市国有企业机制的转换和工业经济的发展。2001年至今,大中型企业改革继续深化,国企改革进入强力攻坚战阶段:建立了“大型国企主动与中央重点扶持企业联合;中小型优势企业加快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劣势企业加快推进依法破产”的改革思路,通过制定优惠政策,营造比较优势,吸引了一汽、安彩、攀钢集团等一大批外地知名大企业、大公司对成都市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优化了国有企业产业结构。

  在国企改革改制过程中,我市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积极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据了解,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各类股份有限公司251户,其中上市公司29户。“下一步,我们将以改革思维、创新思路,继续推动国企改革过程中深层次的问题的解决!”据严蓉介绍,包括改制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改制后原厂社会职能的分离以及改革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等问题。

  相关新闻

  中央及香港媒体关注我市国企改革

  “没想到成都国企改革走在了前列”

  (记者 钟文) “我没想到成都的国企改革这么成功,没想到成都国企改革居然走在全国大城市前列,没想到成都的工业增幅居全国前列!”昨日上午,在市国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香港大公报驻四川办事处的高级记者陈明,连续用了三个“没想到”,来形容他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最大感受。从昨日起,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以及来自香港的大公报、文汇报等10余家中央及香港媒体,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关注成都国企改革的采访活动。

  陈明说,按照国企改革的操作原则,必须坚持公平公正以及透明的原则,简单地把企业卖掉则是另一种变相的腐败。而在成都,丝毫看不到后一种情况。同时,成都国企改革过程中吸引“老外、老大、老乡”等来进行国有经济的战略重组,都是其它区域值得借鉴的很好经验。

  中新社驻成都记者站的杨杰说:“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成都市结合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把改革改制、招商引资、技术改造还有城市结构功能调整等全都充分结合起来!”

  昨日下午,采访组一行实地赶赴四川一汽丰田汽车公司,详细了解了公司的改革改制等情况。采访组一行今日还将前往攀成钢公司和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