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泉拜下,就再也站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03 四川新闻网

  刘君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在8月3日的“小泉内阁网上杂志”说,“我就任以来,为向迫不得已殒命于战争的人们献上哀悼之意,每年一度地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小泉今年9月行将下台,他在 8月15日二战“战败日”来临之际发布这一信息,意在表明他将遵循竞选许诺,“有始有终”地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小泉拜下,就再也站不起来!

  图表:半数以上日本人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发

  7月24日,日本全国性大报《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各自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国民反对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比上次类似调查有大幅增加。同时支持参拜的人数大幅减少(见上图)。

  对国内政治有不同的理解:为绝大多数国民的幸福安康、为自己和自己统治集团的少数派利益。为前者着想的叫政治家,为后者着想的是政客。政客的典型心理是伪善和自私。小泉要为自己“有始有终”,要为自己“遵循竞选许诺”,去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极端自私的行为,是仅仅对自己“负责任”。小泉不是曾经说过“那是个人的事情”吗?

  《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人数大幅上升和支持参拜者人数锐减,与日本媒体报道了裕仁天皇与已故的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谈话记录有关。该记录表明,裕仁天皇对日本有关方面将甲级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不满,并因此停止了参拜。可见日本人民在较全面掌握信息的前提下,是能够作出正确的判断的。相信小泉届满下台后,其“参拜有理”在日本国民中的影响力会逐渐式微。现在是小泉在首相位置上改正错误的最后机会,如果小泉这次参拜,必将在日本国民面前站不起来。

  政治除了国内政治,还有国际政治。是为全人类的福祗而言而行,还是为了本民族的利益最大化?纳粹德国的阿道夫·希特勒、当时的日本军人政府以及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独裁者本尼托·墨索里尼,这些“二战”的始作俑者都认为本民族是优秀的民族,应当拥有更大的土地,统治更多的子民。同时,赞美武士道德的无情、服从和对国家的献身。离开人道主义精神,不顾及其他民族的个体自由,不考虑全人类的福祗,狭隘民族主义政客只能哄骗一时,最终会被包括本民族在内的全人类唾弃。所以,无论小泉想说参拜是为了“日本民族利益”,还是塑造自己的“硬汉”形象,在世界人民面前都是站不起来的。

  德国和日本国的国民都曾被法西斯政权的单面信息所左右,但德国较早进行了信息的公开和战争的反思,纳粹和法西斯在德国和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是很臭的词。而日本在小泉之流的领导下,这样的反思不仅很少,还走回头路。但是,这样的反思迟早要来的。新华网东京8月4日报道,日本全日本佛教会(日本一个全国性宗教组织,成员包括日本各地90%的寺院)4日向首相官邸递交的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请愿书指出,日本首相和内阁大臣正式参拜作为一个宗教团体的靖国神社,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信教自由”和“政教分离”的原则。 6月访美的小泉也最终未能在美国国会两院联合会议发表演讲。早在4月,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致函众议长丹尼斯·哈斯泰德说,小泉首相如果希望进行这场演讲,就需要先保证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如果演讲不久就去参拜的话,不仅会侮辱仍然持有二战记忆的美国人,同样也会使国会陷入尴尬。

  以小泉为首的右翼势力不想承认,也没勇气承认曾经对人类犯下的罪行,这不仅是对所有和日本作战国民的侮辱,更是对所有那场战争中无辜亡灵的侮辱。在历史上,在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人类面前以小泉为首的右翼势力永远是站不起来的。该是日本全面反思的时候了,这种反思进行的越晚,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道路越漫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