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川:工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潘卫平 特约记者 阎盛霆近日,淄川区召开全区工业和科技大会,为山东双凤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1680万元的扶持奖励资金,向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中国名牌和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颁发了100万到5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会上,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吹响了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号角。

  今年以来,淄川区按照“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围绕发展壮大

建材、纺织主导产业,改造提升医药化工传统产业,大力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思路,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全区投资过千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达到107项,总投资72.24亿元,年度投资52.68亿元,已完成投资10.86亿元。对鲁泰纺织等10家骨干企业、恒昌纺织等10家成长型企业,鲁泰高档色织布、10万辆轻卡、重山无水氟化盐、山川注射器等15项区级工业重点工程,逐一落实挂包领导及责任单位,对其中9个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建设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区里多次组织召开中小企业贷款推介会、银企合作项目对接会、银企联手恳谈会等银企合作活动,为在建项目提供了5.2亿元的资金支持。

  如今,淄川区已经形成了陶瓷、机械、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四大主导产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也在逐步壮大。为培植壮大骨干企业,他们立足工业发展实际,组织实施了“五大工程”:即特色产业板块培植工程、育龙工程、成长型企业壮大工程、亿元企业提升工程、大项目带动工程,分别针对这些企业出台了享受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植企业“领头雁”,精心打造5个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在这些政策的引领下,以鲁泰公司为龙头的淄川服装纺织由弱变强,去年鲁泰纺织销售收入超过了20亿元,今明两年将再投资13.3亿元续建色织布、衬衣、织染生产线等项目,项目投产后,销售收入再翻一番,去年“鲁泰格蕾芬”色织布还荣获了中国名牌产品。在鲁泰公司的带动下,从事服装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目前已发展到上百家。以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骨干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占全区工业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2%。

  淄川区还开展了“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服务月活动,对全区600余家企业进行调查,征求意见和建议200多条,解决各类问题440个。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4个、省级35个,总量居全市首位。今年1―4月份,全区引进外来项目139个,实际到位资金14亿元;完成出口总值2.17亿美元,出口创汇1.13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