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易中天热"总比"超女热"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4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易中天热得不得了,有这次上海书展上不知头尾的等待签名的人海为证,有一天售出6000本、签名4000本、签烂了6支笔的事实为证。有专门家说,易中天是“学术其表,流行其里”;更有人认为易中天由教授变成了插科打诨的说书先生,劝说青年不要去看他的《品三国》。“易中天热”究竟是学术悲哀还是文化盛事,本人外行,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有听专门家们争鸣的份儿。但我想表达自己一个浅陋的观点,这就是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易中天热”总比“超女热”好,迷易中天总比迷超女好。

  可以肯定,易中天的《品三国》不是学术著作,他在电视上的演讲也不是学术演讲,说他是“学术其表,流行其里”毫不冤枉。但他干的这种“流行”毕竟还沾一点学术的边,总还是在普及历史知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易中天是在做传播文化的工作吧,而且这个工作受到了大众的欢迎。一些专家都在拿“学术”说事,可是为什么搞学术的人就不能做文化普及工作呢?金庸的武侠小说有什么学术含量?可是,前几年不也是热得不得了吗?就连一向治学严谨的北京大学不也争着聘其为教授吗?有人说,易中天的《品三国》不会引导更多的人去读《三国志》,但没有“易中天热”,难道就会有多少人去读《三国志》吗?

  至于有人质疑,一个中文系教授为何去说历史故事?我想,这大概就如同有的历史学教授偶尔也写小说一样。大家不都看见蔡明、潘长江这样的小品演员也在电视上唱流行歌曲吗?客串而已。

  总之,在今天的大环境里,特别是在青少年一代缺少历史人文知识的情况下,在众多的年轻人崇拜歌星、超女而不知道“杨振宁是唱什么的”并梦想像超女那样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情况下,“易中天热”总比“超女热”好!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