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官”究竟该找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5 四川新闻网

  盛翔

  换届之年,看到“要官别找我”的新闻时,不免五味杂陈。跑官要官确实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个人之力岂能除制度之弊?

  如果领导愿意,官帽就可以当人情送,个别官员贴出“要官别找我”的告示,又怎

能让人欣慰得起来呢?有官员在休息室大门上贴“要官别找我”,会不会就有官员在脑门上贴“要官没钱别找我”?

  更重要的问题是,官总是要有人当的,所以“伯乐”总是必不可少。理想的设计是让德才兼备之人来当官,按我们的制度,这样的人才得以被重用,必须有够分量的“伯乐”引荐。这个意义上,包括德才兼备之人在内,要想当官都离不开“跑”,否则只能是“开在深山无人知”,官位都被善“跑”善“要”之人抢去了。问题于是来了:书记告诉大家“要官别找我”,那么“要官”该找谁呢?

  某书记给出的办法是:凡推荐或自荐要求变动职务者,一律到县委组织部面谈,并填写干部推荐表。这句话“翻译”一下也许就是:要官请找组织部领导。可是,谁又能保证换个领导一定会公平而公正呢?说到底,“要官别找我”式的清正廉洁是不可靠的,因为那毕竟只是建立在个人的道德良知基础上,而制度之外的高尚道德良知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都只是荀子说的“生而有欲”的常人,贤人政治是孔孟的幻想,常人政治才是现实的实情。

  有位网友在新闻后发了一句酸溜溜的评论:要官怎么不找我呢?确实,在理论意义上,“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才应是官员要官的对象。什么时候,官员要官不找领导而找百姓,不是做政绩向上级邀赏,而是干实事向百姓示好,张改萍之流的“官帽批发”生意肯定就做不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