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私企员工一半准备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6 南方日报

  中国人才热线调查“金九银十”职场人士转岗状况——

  民企私企员工一半准备换工作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每年9月和10月被称为“金九银十”,是职场中“转岗”的最佳时机。“金九银十”前夕,中国人才热线针对不同的职场人士进行了“转岗”的相关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类单位类型中,民营私营企业职员有“转岗”想法的比例最高,一半的人准备“转岗”,转岗方式首选跳槽;在不同工作年限的职场人士中,在同一工作环境中呆了2—4年的群体转岗频率最高。

  此次调查全国共回收了4000份有效调查问卷。调查范围以深圳、广州等地为主,另外还有北京、江浙等其他城市。调查行业包括:销售/业务/客服类、文职/秘书类、计算机业、行政/人事/人力资源管理类等。

  政府事业单位仅3%想转岗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本次调查显示,民营私营企业准备“转岗”率最高,政府事业单位转岗率最低。在转岗调查的企业类型当中,民营私营企业中50%的人准备“转岗”,这个比例在外商独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分别为25%、10%、7%、5%。在政府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持有“转岗”想法的人并不多,只占了3%。

  被问及转岗的主要原因时,40%的受访者认为最主要是因为觉得在目前企业工作没有什么前途,27%对目前的薪酬不是很满意。

  转岗方式首选跳槽

  调查进一步显示,超过93%的受访者均希望跳槽另谋出路,另有6%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公司内部寻求转岗,只有1%的人表示会在部门内部寻求职位转变。

  尽管持有转岗、跳槽想法的人不少,但调查显示,大部分人跳槽转岗并非盲目进行,大多持有清晰的目标和具体的衡量标准。50%的受访者表示所选择的目标岗位要比目前工作更有前途和挑战性;20%表示将以目标岗位薪酬的高低来衡量自己是否转岗;另有少部分人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选择转岗跳槽目标,分别占13%和17%。

  同一环境工作2—4年的一半跳过槽

  本次调查还针对不同工作年限的职场人士开展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同一环境下工作2—4年的,转岗和跳槽率最高,一半的人曾跳过槽。相比之下,其他工作年限的转岗率较低,如工作年限在1年或1年以内的,14%的人有过转岗经历;工作5—8年的,该比例为21%;工作8—10年的为6%;工作10年以上的为9%。

  在民营企业工作了近3年的张先生坦言,自己现在远没有刚工作时的那种新鲜感和激情。这主要是在同一职位、环境工作时间太久,没什么挑战,让人觉得没有什么前途可言,所以准备换个有空间和有前途的新环境。

  如果转岗,你会选择什么岗位类别?张先生选择了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极具挑战性的职业,而与张先生有同样或类似选择的,在本次调查中占到了40%,其他如文职、会计、律师等行业,选择转入的人则较少。

  准备转岗的主要原因

  2%对当前工作没有自信

  40%觉得没前途

  18%职业发展出现瓶颈

  13%对目前工作内容没兴趣

  27%薪酬不理想

  在同一单位工作年限

  14%1年或以内

  6%8—10年

  50%2—4年

  21%5—8年

  9%10年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