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脏停跳85分钟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22 南方新闻网

  心脏停跳85分钟奇迹生还

  三名医生接力急救,胸外按压8500多次令女患者死而复生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实习生黄付平)一个心跳骤停85分钟的人还能生还吗?入住深圳市中医院的患者李女士让这个问题有了肯定的答案。经过抢救脱离危险期的李女士成为深圳

市有医疗记录以来心脏停跳时间最长的生还者。

  医院就诊心跳骤停

  昨日,当记者来到市中医院急诊ICU病房时,李女士睁着灵活转动的双眼注视大家的一幕,几乎让所有来访者都很难相信她此前心跳骤停1小时25分钟。不仅如此,当医生让她“翻身”时,李女士很顺利地自己完成了该动作。

  不到20天目睹妻子突然心跳骤停,又奇迹般的生还康复,丈夫刘先生到昨日仍连称:“不可思议”。刘先生说,妻子今年32岁,是重庆市开县人。夫妇俩来深圳已经3年了,妻子目前在附近一家肯德基店的工作。

  刘先生说,妻子身体一直不错,但在7月21日凌晨5时,她在家中突然晕倒。刘先生也没在意,把她带到私人诊所里打了针。谁知,第二天她还说不舒服,夫妇俩这才到市中医院挂了急诊。

  就在医院候诊时,李女士突然就按住胸口,身子歪缩着滑到地上。“我还没反应过来,一旁赶来的医生就把她送到抢救室,”刘先生说医生当时就说妻子心跳骤停了。没一会儿,一张病危通知书就摆在他面前。他说,自己当时已完全不记得时间的流转。

  三名医生接力急救

  7月22日下午3时许,李女士被送进抢救室时,仪器显示心跳、呼吸、血压全无。

  曲敬来和另外2名医生立刻进行抢救,为患者注射药物,并上了呼吸机。医生们随后进行胸外按压抢救。当天参与抢救的莫医生说,对心跳骤停病人的标准胸外按压急救,要求施救者1分钟内,用双手在患者心脏位置垂直按压100下以上,而且力度每次要使胸骨下陷4厘米。

  “这是个对体力要求很高的急救动作,”莫医生说,由于患者的心脏始终无法恢复规律的跳动,无法进行供血,“通过胸外按压使患者心脏正常供血是维持生命的必要措施。”

  由于患者李女士心脏停跳时间太长,该急救动作花费体力又很大,3名医生不得不接力式地连续为病人胸外按压。

  在该科急救记录上,胸外按压从当日下午3时25分一直持续到4时50分,在患者心脏停跳的这85分钟中,医生连续为她胸外按压8500多下。“抢救完,我们3人都累得直不起腰是被人扶着走下抢救台的,”莫医生说。

  奇迹生还创下纪录

  主治医生张医生回忆:“在抢救中,患者出现过无规律的心室颤动,因为无法供血,在医学上认定为无效搏动,仍属于停跳。”为了让患者恢复心跳,心脏除颤是首先要做的,医生们用最大电流电击患者除颤,但每次除颤之后,患者很快又出现心室颤动。直到第6次除颤后,患者才恢复心跳。抢救记录显示,此时是当日下午4时50分,当天参与抢救的多位医生也都清晰地记得这个时间。“大家都没有放弃,心跳停止这么长时间还能恢复跳动,在我从医数十年中,还是首次遇到,”曲主任说。

  医生们之后询问全市卫生系统多家医院,并在卫生部门官方系统搜索查询,发现这也是深圳有医疗记录以来、心跳骤停时间最长的生还记录。

  抢救及时是生还关键

  由于医生持续及时地抢救,加上患者较年轻,身体恢复机能较好,到7月26日上午8时许,医生查房时就惊喜地发现李女士已经能睁眼了。患者脱离昏睡状态。当丈夫刘先生可以在床前陪伴时,李女士已经开始恢复意识,听到丈夫的呼唤,她不时睁眼表示问候。

  曲主任说,之所以患者能在心跳停止这么长时间后生还,抢救及时是最关键的原因。“幸亏患者是在医院病发,立刻就得到了抢救,如果是在院外,即使急救车到达再及时,中间也有路上花费的时间。脑部缺血时间一长,患者生还几率就低,”曲主任说,即使生还,病人也会是植物人。

  到昨日,患者已经脱离危险,神智清醒。医生表示已经可以对她进行后期高压氧的康复治疗,患者预计近日可以出院。

  图:

  经及时救治,心脏停止跳动85分钟的李女士已经度过了危险期。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