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开城市战略环评先河  “十一五”规划实施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5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我国首个城市总体规划战略环评——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战略环评日前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国家环保总局主持评审会。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负责人说,这是我国环评史上一项开创性、示范性的工作,武汉市的成功尝试为国家环评法制建设及管理提供了模式。

  战略环评由武汉市政府委托南开大学战略环评研究中心完成。环评报告认为,武汉

市“十一五”规划与国家“十一五”期间的总体发展战略相协调,规划的实施整体上有利于武汉市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转变。

  按照规划,武汉市将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大作“水文章”,开展城市水生态修复工程和“六湖连通”、“引江济湖”工程,突出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滨江滨湖的独特城市风貌;实行“多中心+外围多组团式”、“三环六楔”的空间布局和产业组群式聚集发展,以改善中心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和集中控制污染物,确定生态城市建设基本格局;推行“优二进三”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策略,加快重污染企业迁出中心城区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结构性污染问题得到缓解;遏制填占湖泊,加强长江、汉江武汉段等主要河流的生态环境保护,保护特有的大面积江滩资源,建设沿江、沿河林带,形成连接城区腹地的生态廊道,在各中心、组团之间布置防护绿地和生态保护用地,到2010年,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绿化覆盖率达到40%;“十一五”时期,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期降低20%,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95%以上,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

  武汉市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特大中心城市,在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政策背景下,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意义。武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在全国开展规划环评试点工作的要求,成为首批规划环评试点城市之一。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勇表示,武汉市将充分利用此次战略环评研究成果,进一步推进武汉市规划环评试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涂勇承诺,今后武汉市将从3个方面充分利用好战略环评的评审研究成果:一是在发展战略上,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二是在化工新区建设上,落实战略环评提出的要求。三是在大气环境和水环境保护上,采取有效措施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完成国家和湖北省下达的二氧化硫和COD削减与总量控制任务。

  鄢祖海刘清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