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并不憧憬海外投资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本周,中行和交行两款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代客理财产品率先在我市面市。但从此前中行推出的“中银美元增强现金管理(R)”认购预约情况来看,市民反应并不强烈。

  难道手中握有外汇的居民并不憧憬分享海外投资收益?专家们对此表示:在人民币汇率近日连创新高的态势下,手中持汇者更乐意将外汇结售为人民币,而非相反。

  怕“赚了收益率、亏了汇率”

  早在7月28日,中行便正式开始接受该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募集和机构投资者认购预约。昨日起至9月8日,中行才正式面向市民办理具体认购业务。

  据介绍,此前有不少市民前去咨询,但办理认购预约的热情明显不如以往推出的各种理财产品。

  8月8日,交行宁波市分行也推出了首款QDII境外代客理财产品。交行个金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代客境外理财是一种新的理财方式,银行还有待加大宣传和营销的力度,市民还将对其有一个认识和了解的过程。”

  银行理财专家认为,银行QDII产品之所以未出现抢购现象,主要在于人民币汇率连日来不断创下新高,且人民币升值预期日益增强。

  投资者认购银行QDII产品一般须以人民币认购,并按购汇日期即期汇率结汇转换为美元由银行代为境外投资。在产品到期后,银行一般将以产品到期日即期汇率转换为人民币支付给投资者。如此,投资者不仅要承担换汇手续费,更将面临汇率风险。半年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如何走势,投资者难以作出判断。投资者需要估算是否会“赚了收益率、亏了汇率”,即等到期满后结汇时,人民币的升值是否会抵消掉收益率。

  QDII提供多种选择

  此前银行也推出过诸多外汇理财收益型产品,QDII产品与之相比区别何在?

  业内人士称,国内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购买受外汇管制影响较大,投资者往往因投资额度限制而无法“尽兴”,并且QDII业务可通过银行掉期交易等市场行为来锁定部分风险。所以,尽管目前QDII产品只被允许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仍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从交行推出的QDII境外代客理财产品来看,共有三种选择即美元投资、无汇率避险人民币投资(不对人民币升值进行汇率避险)、有汇率避险人民币投资(即保证人民币本金)。银行理财师表示,前两种投资方式,只要每个季度欧元/美元汇率波动不超过上、下500点,就可获得投资本金3%的收益,如四个季度汇率波动均未超过规定区间,则可以获得12%收益;若选择第三种投资方式,只要每个季度汇率波动不超过上、下500点,就可获得投资本金1.5%的收益,如四个季度汇率波动均未超过规定区间,则可以获得6%收益,而从最近四个季度欧元/美元汇率波动情况来看,只有一个季度超过500点。相对于此前的外汇理财产品,这样预期收益率颇有吸引力。

  而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是一款透明度高的开放式资产管理类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相对于目前人民币债券类基金或理财产品,此产品可以投资境外市场,尤其是种类多和流动性好的利率市场产品。业内人士称美元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元债券市场处于由熊转牛的交替当中,正是进行投资的较好时机。(记者崔凌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