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绿营内权争激烈复杂 “扁苏妥协”变数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4 中国台湾网

  在陈水扁任期不多的“后扁时代”,绿营内围绕着权力布局出现了日趋激烈的矛盾争斗与复杂多变的合纵连横。香港《新报》近日发表王家英的分析文章指出,在“四大天王”争权夺利、台联党积极扩充势力的大背景下,目前的“扁苏妥协”局面有着诸多的变数。

  文章表示,在绿营内,除了受到弊案如山的重压而垂死挣扎的陈水扁外,民进党“四大天王”在互不退让争逐泛绿共主的地位,连李登辉领导的台联党也趁机扩充地盘抢夺本

土政权,这些都是矛盾争斗推进的主轴。现在的形势是,“四大天王”之一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在“扁苏妥协”的下放权力和新潮流系的相助力挺下,已隐然成为泛绿共主的第一接班顺位;而另一“天王”——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似乎亦已向苏营归边输忠。影响所及,余下的吕秀莲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两大“天王”只好暂时退居二线,转趋观望。但这样的形势不会维持太久,原因是“扁苏妥协”面对越来越多变数:

  一、纠缠陈水扁的弊案越来越多也越严重,陈水扁能在“总统”的位置上再干多久现在谁都没有信心;二、即使不断浮现的弊案拖不垮陈水扁,但年底台北、高雄二市市长选举若民进党大败,民进党内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呼声必然再度升高,相信大多数民进党人都不愿让陈水扁彻底拖垮民进党。

  文章点评道,如果陈水扁真的提前下台,苏贞昌的第一接班顺位优势必即时逆转,因为按照“宪法”规定,陈水扁下台将由副“总统”吕秀莲补正,到那时,吕秀莲不仅掌握“总统”大权,更可选择更换“行政院长”,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整个民进党内的政治生态肯定大幅改写。

  这就解释了为何从“台开案”以来,尽管吕秀莲不敢带头倒扁,担心遭受党内和其他深绿人士围剿,却经常突出自己的清廉,在有意无意之间与陈水扁划清界线。日前,她便高调运作成立“蓝天绿地好台湾大联盟”,第一场论坛即锁定“肃贪防腐”,令备受弊案缠身的陈水扁好不尴尬。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与此同时,李登辉和台联党同样没有兴趣迎合“扁苏妥协”的发展,反而一再痛批“第一家庭”的贪腐,表明“不与不公义的人”定在一起,强调本土不等于贪腐,并严批苏贞昌透过“经续会”力图为两岸经贸政策松绑,认为有关行动损害台湾利益。李登辉和台联党为了与苏贞昌划清界线,日前也一直攻击被视为与台联党关系不错的“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指蔡只懂法律,却被捧成财经专家,是两岸经贸政策松绑的帮凶。

  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李登辉和吕秀莲一直互动良好,甚至曾一度传出李登辉支持陈水扁下台和吕秀莲接位。近日在谈到“四大天王”时,吕秀莲也谦逊地表示,李登辉才是第一号“天王”。显而易见,后扁时代泛绿内部的一大变数,正是“李吕结盟”的态势已日益成为“扁苏妥协”的噩梦。(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