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应届生无人申请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4 信息时报

  

广州应届生无人申请低保
虽然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广州目前还是没有应届大学毕业生申请领低保。时报记者 巢晓 摄(资料图片)□专题策划 吴斌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王道斌

  实习生 梁健敏 通讯员 扬宗元

  尽管有“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可领取低保”的政策,但日前广州市劳动

保障局透露:广州目前没有一个应届毕业生申请领取失业低保。

  对此,广州市民政局低保处处长陈云嫦表示,该政策只是“兜底”,实际上并不鼓励大学生领取失业低保。

  今年是我国高校扩招后的第三个毕业高峰年。据国家教委统计,2006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大幅增加,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比上年增加75万人,毕业总数为2001年的3倍多。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广州市人事、劳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应对。

  登记失业大学生

  去年就有8000人

  对于“大学生失业登记”和“依据有关政策给予他们资助”这两个问题,广州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从本世纪初开始,就零星出现了少数未能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到市区两级劳动部门登记失业的现象。但到了2003年左右,这一零星的数据一下子增加到了4700人的规模。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注意到这一逐年扩大的数字:“我们统计的数据和口径,与人事部门是有所不同的,虽然同是对大专以上学历的当届失业毕业生予以统计,但我们的数据包括了成人高考和自考的学生,失业人数肯定要高于人事部门的数字。”中心就业管理科林国荣科长介绍道。根据该中心从市辖各区统计的数据显示,失业大学生在2004年时,达到了7600人;2005年的这一数据为8000人。

  大学生失业低保

  尚无应届生申请

  “广州目前尚没有一个应届毕业生申请领取失业低保。”这是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的。今年6月初,中央发文称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可领取低保,但显然广州应届生对此并不“感冒”。

  陈云嫦处长称,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确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没有及时找到工作,生活没有着落。但是,政策对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是公平的,不会因为大学生而“特别关照”,因此大学生如要申请的话,仍需满足享受低保的条件——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线为330元/月才可以领取。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只是把他们看作是现实社会的普通一员,为保障其权益的“兜底”做法。

  公示程序伤面子

  大学生宁愿“死撑”

  陈处长表示,作为自尊心很强的大学生,领取低保就等于告诉人家自己失业、无能,所以“死撑”也不会去领。事实上民政部门从来没有排斥过大学毕业生。

  据她介绍,失业毕业生首先要到劳动部门进行失业登记,由之介绍就业。如果对劳动部门安排的两次就业都觉得不合适,劳动部门才会出具相关的失业证明。拿到失业证明而又符合低保条件的毕业生才可以向街道提出申请,随后由居委会上门进行调查。最后,经街道审核和民政局公示后,才能申请成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毕业生感到这个申请程序比较繁杂,而且觉得公示太没面子,因此都表示不会考虑。

  靠双手脱贫致富

  大学生可以做到

  陈处长对记者说,其实申请低保对其保障不大。一方面,通常都是处于社会最低层的城市贫民才领取低保,大学生绝对不是最需要低保的群体。另外,广州的就业机会还是挺多的,许多外地人都纷纷拥进这里打工,难道一个大学生就找不到一份工作?

  陈处长认为,其实问题就出在观念上,为何有些工作别人能做,你大学生就不能做呢?现在有多少工作工资会比330元/月要低呢?社会救济决不能过上富足的生活,难道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会满足最低保障的生活么?现在许多大学生都通过自己努力使家庭脱贫致富,还没有遇到大学生领低保的个案。因此,大学生可领低保,但绝不是鼓励大学毕业生都去领低保。

  大学生也和一般人一样,要符合家庭人均收入低于330元才能领取低保。该政策只是为大学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的“兜底”做法,而实际上并不鼓励大学生领取失业低保。”

  广州市民政局低保处处长陈云嫦

  劳动保障局:

  大学生未参保,不能领失业保险

  最近几年来,包括劳动保障部在内的多个国家部委都曾出台过“有关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从2004年开始发布的“允许大学生进行失业登记,特别困难的大学生还可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政策。在今年6月,中组部、中宣部、中编办、教育部等14部门又联合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规定大学生毕业无工作可享受失业救济,享受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

  “也许正是这些称谓给大家造成了误会,认为失业大学生在毕业之后如果未能就业的话,就可以享受失业保险金.其实,社会保险讲求的是权利和义务对等,大学生从未参加过失业保险,是不能享受由失业保险基金提供的失业保险的。”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马建效进一步解释说.根据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关规定,只有参加失业保险4年以上的人员,在其失业后方能享受一个月的失业保险,以后每多参加一年,增加两个月的享受期限。这样看来,即便大学生在入读大学期间就参加失业保险,对于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来说,即便能立即享受失业保险,也只能是一个月时间而已,并不是长久之计。

  “但从劳动保障部门来说,还是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来促进他们就业的.只是这时,他们的身份已经不再是大学生了,而是一个普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而已”,马建效说道。他们能够享受到由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资助的一次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他们同时可以参加由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此外他们还将享受到由政府出资提供的职业介绍。由于他们的学历影响,政府每成功介绍一个失业大学生所需花费的费用,是一个普通失业人员的两至三倍,即每成功介绍一个失业大学生就业,政府需向中介机构支付300~500元,而介绍一个普通失业人员的费用是100~200元。

  人事局:

  政府出资,帮助大学生就业

  作为大学生就业的主要主管部门,广州市人事局也在极力解决广州生源的就业问题,在全国范围都存在着大学生难就业现象时,广州的生源应该说还是具备着一定的优势。

  系列就业服务

  广州生源免费

  广州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关则朝副处长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出现大学生就业潮,扩招后的大学毕业生纷纷涌向广州及周边珠三角城市就业时,广州市就推出了政府出资为大学毕业生就业购买服务的激励性举措。

  市财政专门拿出了专项资金,为广州生源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人事档案转接、档案管理、联系用人单位举办广州生源专场招聘会、公共就业指导、免除广州生源招聘会门票、就业推荐等一系列对大学毕业生费用全免的服务。在实施的第二年——2005年,登记未就业的7414名大学毕业生中,就有6157人成功走上了就业岗位。这一广州市率先实施的鼓励性举措,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大学生就业问题可说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而在众多的原因当中,学校专业设置不合理与就业脱节、用人单位喜用熟练人手而不愿启用新人、以及大学生自身的眼高手低状态可说是众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李艳玲分析道。以今年为例,普高(不含成考、自考)毕业的广州生源也就在3万人左右,可从去年12月、今年2月、7月,广州市人事局、发改委联合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所为他们提供的岗位合计就超过了学生的人数,可最后还是有8600名学生在离开学校时未能找到工作,截至目前为止,仍有登记未就业的应届大学生就达到4730人。从他们身上,或多或少的都能反映出上面说到的因素。而本报前面报道的4位同学,更是目前大学生结构性失业中的一个缩影。

  准就业见习制度

  给学生表现机会

  而在今年,广州市更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旨在帮助未就业大学生走上就业岗位的准就业见习制度,由政府出资为大学生提供15元每天的见习补贴,利用一段长达1—3个月的见习期加强企业和学生之间的磨合、了解。最终目的,还是希望能使未就业大学生能够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从而走上就业岗位。关则朝表示,这一完全区别于学校教学性见习和用人单位已确定劳动关系的见习制度,目前正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迄今已经吸引了20多家用人单位,和300多名登记未就业的大学生加入进来。每周一、周二,人事部门都会组织有用人意向的企业和符合企业要求的未就业大学生进行匹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