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老赖摇身变上海大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6 信息时报

  深圳消息 “千万别送我回台湾,回家我就没命了!”昨日上午,罗湖边检站民警查获一名持伪假证件企图出境的台湾人余某,该男子被抓时连连向民警求饶,并强烈要求民警不要将自己送回台湾。边检民警查问后发现,余某原来背负巨债在身,已经亡命天涯7年之久。

  昨天,余某持用一本印度尼西亚护照,准备从罗湖口岸出境。经罗湖边检站鉴定,该人所持的印度尼西亚护照资料页是伪造的。随后,罗湖站民警还在他身上发现了另一本伪

造的印度尼西亚护照、伪造的印度尼西亚身份证、伪造的印度尼西亚驾驶证以及骗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证》等。

  经过盘问,余某承认自己是台湾花莲县人,曾在台湾开办企业,并任公司董事长,风光一时。1998年到1999年期间,由于公司管理出现混乱局面,产品销售也出现问题,公司负债累累,余某被债权人告上了法院。

  余某害怕受到法律的惩处,只好仓促离开台湾,从此亡命天涯。他首先选择逃到了加拿大,并利用自己的加拿大居留资格住了一段时间。后来他又以台商身份,辗转到上海经商。2002年初,余某到台湾驻加拿大办事处申请换发台湾护照时,被告知在台湾有未了经济纠纷,其台湾护照同时被注销。不思悔改的他仍然不敢回台湾应诉,反而四处托人,花5000美元办理了一张假护照,飞到了印度尼西亚。随后,余某利用其伪造的印度尼西亚护照入境中国。

  来到中国后,余某摇身一变成为印度尼西亚人,以“印尼专家”(印尼籍华人技术专家)身份受聘于上海某大型台资企业,担任总经理职务,同时在上海成功骗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证》。

  眼看伪造的印度尼西亚护照即将到期,余某又伪造了一本新的印度尼西亚护照,费用是1000美元。“7年来我一直用假护照东躲西藏。这次本打算用旧的假护照从罗湖口岸出境,到香港后再使用新的假护照直飞上海,没想到却栽在了罗湖边检。”余某哭丧着脸说。

  根据有关出入境管理法规,罗湖边检站依法对余某作出了相应处罚,并从深圳机场将其遣送回台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