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州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8 信息时报

  “武装到牙齿”城管要上战场?

  “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数码相机、摄像机、录音笔、激光测距仪、GPS定位、PDA终端”……8月9日,北京市城管部门对全市城管队员按以上标准进行装备,将在2008年之前配备齐全。

  最近一些年来,城管与其管理对象之间的冲突之多,不胜枚举。因此,非常能够理解为城管配备如此一身装备的用意。但对此,笔者仍然有三点疑惑怎么也难以明白。

  首先,这是不是对公款的浪费?一下子为所有城管队员配备如此齐全的装备,需要多少资金?其次,这些装备真的能保得了城管队员的安全吗?在人们所熟知的城管与管理对象冲突案例中,既有城管遭遇暴力袭击,更不乏低素质的城管打人事件。可以想见,有了这些装备,某些低素质城管队员的管理或将更加肆无忌惮;再次,这将是一道怎样的街头风景?北京城管队员如此齐全的装备,比“武装到牙齿”实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为城管队员配置这些装备据称是要“打造现代化城管队伍”,但怎么看,这个所谓“现代化城管队伍”简直就是一支防暴部队。不免要想,戴着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一大堆行头的城管队员,将是街头怎样的一道风景线?

  郭之纯

  “三光”商标很让人反感

  一家日本公司在2004年申请注册“三光”这一商标,并于2006年5月28日获得公告。据知情人透露:“如果在三个月的公告期内无人提出异议,那么这家日本公司将于2006年8月28日获证。”

  对于“三光”商标我是反感的,因为它让我读出了不尊重。如果这家日本公司懂得交往的礼貌,懂得对中国人的尊重,就不该把容易冒犯人的词汇当成商标申请。

  然而,中国商标协会专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却说:单就“三光”这一字眼来说可能还不至于让人第一印象就向“三光政策”靠拢,而现在这一注册企业是日本的一家公司,所以可能有些人会在情感上就接受不了,但是如果是新加坡的公司注册的呢?他的潜台词是人们可能对“三光”商标过于敏感。

  我想对这位负责人说,即使是一家新加坡的公司注册“三光”商标也是令人反感的。事实上,在企业的伦理中,尊重消费者的感情,尊重消费者所接受的文化和他们所处的环境,是基本的商业意识。如果,面对含有不尊重含义的“三光“商标,拥有历史记忆的人依然无动于衷,那么与其说他们是自信和宽容,倒不如说是健忘和麻木更合适。从某种意义上说,个人是没有权利宽容历史的。

  乾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