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车现象与解决的制度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8 信息时报

  如果邻居摇下车窗,请你搭车,那是文明的表现。可是如果邻居提出收钱,那就是市场经济。现在繁华的都市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拼车现象,不少人将私家车开出来,请自己的邻居或者同事上车,然后收钱。这种现象叫做“拼车”。

  主张“拼车”的人认为,这样做既方便了自己的邻居和同事,同时又能够节省能源,减少污染,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但也有人看到了其中的问题。如果私家车可以有偿搭载客人,那么出租车行业会不会破产,国家的税收会不会减少,城市的交通秩序会不会混乱,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之后,会不会出现责任难以分担的问题?

  新加坡为了减少进入城市的私车,强行规定必须搭载客人,可恰恰有一些年轻的女孩子贪图金钱,对驾驶员进行性骚扰,并且在事后敲诈勒索。不少驾驶员宁愿忍气吞声,也不愿对簿公堂,因为面对这类案件,有嘴说不清。

  拼车现象对节约社会资源有利,但是对增加国家税收不利;拼车现象对公民个人有利,但是对出租车经营者不利。立法机关在制定相应制度的时候,不但要考虑到国家、个人之间利益的平衡问题,而且要考虑到执法成本问题。如果一大早在大马路上布置许多警察,逐一盘查过往车辆,当然能够发现一些问题,但这样做既降低了城市交通效率,同时也不会得到公众的支持。只有当驾驶员与乘客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司法机关或者执法机关才能介入,处理他们之间的纠纷。

  换句话说,在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几乎很难通过立法或者执法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然而,不少人习惯于直线思维,认为既然这种现象损害了国家的利益(逃避国家税收),损害了政府的利益(减少了各种管理费用),甚至还可能损害公民个人的利益,那么立法机关就应当制定相应的规则,禁止这种现象发生。

  拼车从表面上来看是一种民事互助行为。在许多国家,对于公民之间的互助性行为并不征税,除非公民投票决定增加有关的税收。合作社是一种典型的互助行为,所以许多国家通过法律规定免予征税,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公民的生活品质,解决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问题。

  其实,一个城市拼车现象比较普遍,管理者应当反躬自问,城市的公共交通是否出现了问题?如果城市的公共交通十分便利,还会不会出现拼车现象呢?

  所以,解决这一问题,既不能奉行严刑峻法,也不能诉诸道德说教,而应该提高城市的公共交通水平,譬如设计合理的公共交通运营路线、提高公交车辆运行速度、降低出租车行业的服务价格等。

  拼车从表面上来看非常实惠,但如果考虑到其中的时间和人情因素,拼车并不是一种值得推荐出行方式。当前城市居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实在是由于城市公共交通太令人失望。现在许多城市公交线路非常混乱,公共汽车运行速度形同蜗牛,出租车价格越来越高,人们不得已才选择这样一种交通模式。城市交通主管部门应该透过这一现象,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公共交通设施,提高经营效率,从根本上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