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90平方米和70%没仔细推敲就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14 南方网
  南方网 余丰慧

  前一段时期关于“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的争论相当激烈。关于套型建筑面积的概念问题,关于70%是按一个地区和城市总体规划面积计算还是按照单个楼盘计算等,开发商、地方政府、有关专家以及广大百姓讨论激烈,争论不休,乃至于应该从6月1日开始执行的九部门《意见》,令地方政府无所适从,都在等待国家的权威解释。

  可以说,因为90平方米和70%两个数字,一时间使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具体政策无法落实,陷于非常混乱的局面。地方政府在等待,百姓在翘首,开发商在争取对自己有利的解释出台,建设部等官员和学者前面解释的话音刚落,后面发言人就否定。国家有关部门在长大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保持沉默,陷于被动和左右为难。七月中旬,建设部低调出台165号文件规定,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70%比例适用于年度城市开发总量。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妥协的结果。

  为什么90平方米和70%两个数字导致出现这样混乱的局面:使调控政策滞后,使政府陷于被动,使百姓怨言很大,使开发商无所适从,使学者和业内口水仗此起彼伏,出现了无谓的消耗,大大降低了社会效率。内因和秘密在哪里呢?

  曾参与5月份国家宏观政策制定的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语出惊人,道出了个中原因。他说,“今年,政府明确规定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不得低于70%,这只是为了增加中小户型单位的一个概念性数字,90平方米和70%这两个数字并没有仔细去推敲,这个工作没做,是由于来不及了。我是4月底到北京参加讨论,5月17日政策出台,大家都没有时间具体地分析这一个数字。”(8月10日《金羊网》)。

  在徐滇庆说出这番话的同时,他还大呼“今年房价肯定涨”,多数人对于后面的话语感到吃惊,大发议论,甚至谴责,而笔者却认为前面的话语比后面的更令人吃惊。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出台,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问题,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问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问题。人们不禁要问,这么重要的一项政策不经过慎重推敲就出台了,就出现在了国务院的文件上了,实在让人感到震惊!“没有仔细去推敲”是导致后来混乱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无谓消耗社会效率的“凶手”。许多人认为这两个数字只是糊弄老百姓,徐滇庆“这只是为了增加中小户型单位的一个概念性数字”的话语正中其的。它也是导致政府在这两个数字解释上陷于被动,以致使政府调控政策公信力下降的直接原因,从而也导致调控政策打了折扣,调控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90平方米和70%两个数字事件,再次告诉我们,国家出台任何政策必须要经过周密论证,一个数据,一个用词都要仔细推敲。科学决策讲了许多年了,关键在于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这实际上体现的是政府执政能力强弱的大问题。我们再也不能犯类似90平方米和70%的低级错误了。(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