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袋试点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昨天是8家菜市场环保袋试点过渡期结束的日子,然而,只有4家菜市场基本实现了环保袋的全面推广,尚有一半未到预期目标。

  已基本实现环保袋全面推广的菜市场是甬港、华严、南苑、钟公庙菜市场。在其他个别试点菜市场,环保袋推广遇到了较大阻力。据市贸易局人士介绍,他们在巡查中发现,一些菜市场经营户对环保袋采取了不配合的态度,而有的表面上应承暗地里却继续使用普通

塑料袋。据分析,环保袋在市场上推广遇阻,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一,环保袋的价格相对普通塑料袋要高一些,经营户出于省钱角度考虑希望用便宜袋;其二,经营户使用普通袋已经相当长一段时间,突然换品种一时不习惯;其三,环保袋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进。一家菜市场场长也指出,卖菜时“马虎眼难打了”,也是部分经营户不愿配合的一个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即便是一些已全面推广环保袋的试点菜市场,仍然存在环保袋普通袋混杂使用的现象。昨天,记者在华严菜市场看到,一些蔬菜、水产的经营户仍然在使用普通袋。对此,菜市场负责人解释说,华严菜市场的消费群体中有一部分是企事业单位食堂、饭店的团体采购客户,每次采购量都比较大,所用塑料袋也特别大,而目前环保袋尚无相应特大规格,另外经营大户消化原有的库存塑料袋也需要较长周期,他们规定只有针对团体采购客户,才暂时可用普通袋。该负责人表示,到本月15日后团体客户所用的塑料袋也将由环保袋取代。

  “在我们这里,如果发现经营户违规使用普通袋,第一次警告,屡教不改的明年招商时将劝退。”全国绿色市场之一的甬港菜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非常措施”,并公示环保袋使用情况,接受消费者监督。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环保袋并非一蹴而就,可能会有反复,为此将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同时联合卫生、工商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环保袋的推广。(记者周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