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加分培训”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23 南方网
  晶报网络版 徐林林

  不培训语言、乐器,不讲解考题、答案,只传授“加分秘籍”。暑期里,一种教学生如何应对高考加分的培训班,正在上海悄然兴起。虽然学费高达3万元,但仍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浓厚兴趣。

  每逢寒暑假,各种针对中小学生的培训班便应运而生。一般说来,不管这些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教学水平如何,但大都与学生在校所学功课或个人爱好多少还沾点边。然而,谁

会料到高考加分居然也能“培训”,而且主办方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只要参加了培训,到时候加个10分、20分保证不成问题。理由据说有二:一是中学获得加分资格的优秀生极少,惟一的捷径是艺术特长生中的表演类,只要孩子长得还可以,培训点朗诵、表演技巧,面试时就不难通过;二是培训老师都是高校负责面试艺术特长生的,考官就是老师,你说机会大不大?如此“指点迷津”,对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而言,诱惑力有多大是不难想见的。难怪有家长说,“上几天课就能拿到艺术特长生加分,别说3万元,就是13万元,我也肯出”。

  可惜,高考加分从来就没有这么简单。特别是近年来高考制度日趋完善,艺术类特招生名额受到严格控制,一般能够通过这个渠道拿到加分的考生,必须具有良好的文化课基础和优秀的自身条件,并不是通过简单的短期培训,就能如愿以偿的。而所谓“高考加分培训”,上课就是让学生模仿录像中的某个角色,或几个学生合作完成一个场景表演。家庭作业则仅仅要求练练没有什么难度的绕口令而已。一些家长急功近利,竟然对此“加分之道”坚信不疑,不少学生也因此滋生某种投机心理,怎不让人为之捏着一把汗?

  更让人忧心的是,培训老师就是高校面试考官这一现象。如果确有其事,在当下日趋白热化的高考博弈中,谁能保证他们对某些交纳巨额培训费的学生,到时候不会网开一面,以确保“高考加分培训”的“兑现率”?(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