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力发展"飞地"经济 十大合作促北部湾开放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海八月十日电(记者 杨强 冯抒敏)中共广西区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今天向来自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城市的党政首脑提议,为推动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实施,促进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区域内六城市应在十大方面加强合作。

  温卡华是在此间举行的首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市合作峰会上提出上述建议的。

他所提出的十大合作内容包括:

  合力参与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区域内各方应为区域内各方加强和东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加广阔、更加开放的货物贸易平台、服务贸易平台、投资合作平台和文化交流平台。

  合作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和广西自治区的支持下,统筹建设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构建适应本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要求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逐步实现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共建与东盟连接的海上通道、陆路通道和空中通道,努力将该区域建成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交通枢纽。

  合力共建区域物流基地。借助广西独特的国际通道,依托区域内六城市的区位优势,建立物流信息平台,共同开拓市场,逐步形成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物流集散地,并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合作构建区域性商贸基地。共同推进市场开放,共同采取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资本、商品、技术、人才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共同扩大本区域的商贸流通总量和对外贸易规模。

  合作构建区域性加工制造基地。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出发,大力推进区域性产业对接和承接产业转移,共同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结构优化升级,共同提高本区域的产业承载和配套能力。

  合作构建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消除信息化推进中的区域、体制和管理障碍,实现共同开发、共同利用、共同受益,形成服务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联结港澳台和东盟各国,面向社会、功能齐全的信息服务体系。

  合力构建区域性国际旅游胜地。积极促进旅游行业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合作,共同建设环北部湾旅游经济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合力发展社会事业。区域内各方应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探讨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推本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合力发展“飞地”经济。区域内各方根据互利互惠的原则,在各自辖区内划出适当的地方,供其他一方或多方设立“飞地”。在推进工业化和招商引资过程中,打破行政区域限制,通过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合理加强对外宣传。共同把本区域作为一个整体对外宣传,共同为本区域的开放开发大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