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文化广场 城市大客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400文化广场城市大客厅
“都市彩虹”演出给市民献上周末文化大餐。“东莞市中心广场建好后,我们晚上终于有了可以逛一逛的地方。”家住中心广场附近的杨小姐说。2004年落成的东莞市中心广场如今已经成为东莞的“新城市窗口”。

  说东莞是一个“广场之城”其实并不为过,自1994年第一个广场建成后,东莞的广场不断涌现。目前,大小各类广场400多个遍布东莞各镇区,文化广场年活动量达到8万多场

次,参与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

  东莞市政府甚至明确提出,至2010年,该市将力争实现以镇(区)为单位,每5000户籍人口建有一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具有特色的文化广场,10000人以上的企业拥有一个文化广场,从而形成遍布东莞全市各地的市、镇(区)、村(社区)、企业文化广场网络,并达到广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使文化广场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乐园、各种文化活动的中心、文化与经济融合的平台。

  解码人:

  何环珠(东莞市文化局群众文化科科长)

  亚洲第一大广场:东莞市中心广场

  东莞市中心广场位于该市的新城市中心区,该广场不仅成为了东莞“新城市窗口”,更有亚洲第一广场的美称。它成为了目前东莞市民、广大外来员工前去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东莞市文化局群众文化科科长何环珠说,“谈及中心广场的歌舞,不得不提‘都市彩虹’,真正为广场市民带来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这项活动是以市场运作的方式,公开向全国招标承办,政府部门也由此实现了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角色转换。”

  如今, “都市彩虹”每逢周五、周六晚上演出,成为文化广场的常态活动。

  “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大岭山镇文化广场

  大岭山镇文化广场继获得了“东莞市十佳文化广场”和“广东省十大优秀广场”之后,今年它再获殊荣,取得“全国特色文化广场”的荣誉称号,成为广东省4个获此殊荣的广场之一,也是全国4个获此殊荣的乡镇级广场之一。

  近一年来,大岭山广场的舞台演出累计40多场,而且是以青春舞蹈为主,是当今时尚舞蹈的代表,参与活动的市民达到100万人次。

  何环珠说:“特色就是在这里天天有舞会,而且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它都是少则是几千人,多则是几万人。这是个没有围墙的影剧院,是打工者的乐园。”

  第一个规模文化广场:樟木头镇东城文化广场

  樟木头镇东城文化广场是东莞市第一个规模化的文化广场。目前,樟木头东城文化广场演出活动形成规模,演出形式活泼新颖,打造了麒麟艺术和中老年舞蹈两块品牌,已经80多岁高龄的老艺人蔡青华感触很深。

  “如果不是修建了东城文化广场,或许麒麟舞艺术在他离开人世后即会失传。如今我再也用不着为此事担心了,现在麒麟舞更红火了。村村都有麒麟队,玩的人有1000多人哩!”因此,这个广场也被大家称之为麒麟广场。

  东莞市的粤剧舞场:东门广场

  东莞市东门广场位于东莞市人民公园东门北侧,占地总面积约为17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是园林式的布局,是一个集文化、休闲、商贸、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绿化广场。

  其真正的魅力在于对东莞本土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每当华灯初上,悠扬的粤曲便从此传出。开始,聚集于此的大部分是东莞市的粤剧发烧友。他们有人弹、唱、舞,大多是自娱自乐。随后,该群体慢慢增多,并逐渐专业化,成为东莞市粤剧氛围最浓厚的场所。

  最具影响力的社区广场:大宁康体广场

  大宁康体广场位于东莞市虎门镇大坂地工业区,1998年由大宁村委员会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占地面积52000平方米。内设大宁广场、影剧院、图书馆、康乐室、室内体育馆、室内外篮球场、网球场和足球场等。该广场是东莞市的“十佳文化广场”之一,也是东莞市最具影响力的社区文化广场。

  何环珠对记者说,大宁康体广场的兴建真正体现了大宁人的胆识和谋略。

  投资最多的文化广场:东莞市城区中心广场

  东莞市城区中心广场,始建于1996年,投资5亿元,占地9.3万平方米,于1998年建成。自建成之后,市政府和莞城区已在此举行了不少大型集会,如民间艺术表演、大型咨询、商品展销、义诊、人才招聘、文艺晚会、演讲及歌唱比赛等。

  百人齐舞兴无前,这是城区中心广场最具特点之处,可以说是东莞现在广场舞的发源地。

  除了以上的广场外,东莞市还有许多的特色广场,如长安镇的文化广场,它是东莞市镇区里面积最大的广场,并且设计大气;石排镇广场以醒狮为主,体育项目尤其突出;常平镇文化广场被誉为“城市客厅”,已多次成功举办了大型文化活动;道滘文化广场也是东莞水乡乡镇文化广场的代表,该广场依水而建。

  另外,目前东莞市的企石和茶山两镇还没有文化广场,但正在规划阶段,不久即将开建,从而实现东莞每个镇区都有一个文化广场。

  破译结论:

  “文化广场”和“广场文化”孰先孰后,这似乎是一个难以定论的问题,无论如何,东莞400多个广场的出现,必然满足了广大市民悠闲生活的需要,老百姓有了更多的生活空间。

  广场大事记

  2006年4月28日,“绚丽大舞台——东莞市文化广场千场文艺演出”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大岒山文化广场举行。东莞市以镇为单位组织一台文艺晚会或文艺专场,分别到全市32个镇(街)进行巡回演出,累计目标场次1024场。

  2006年1月13日,第二届“东莞市十佳文化广场”挂牌,大岭山广场、长安文化广场、常平文化广场、桥头文化广场、市文化广场等广场分别当选。

  2005年3月起,“文化周末”、“都市彩虹”、“共享文化阳光”等品牌推出,东莞广场文化活动品牌化打造取得新突破。

  2004年3月23日,东莞市长安镇文化广场被评为广东省第二届“十佳文化广场”,而东莞市文化广场、大岭山镇文化广场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文化广场”。

  2004年1月,东莞市中心广场落成。

  2003年11月4日,“东莞市首届十佳文化广场”出炉,大岭山广场、长安文化广场、大宁文化广场、横沥文化广场等被评为“东莞市首届十佳文化广场”。

  2003年11月,一块“东莞市十佳文化广场”的光荣匾挂上了大宁村文化广场的舞台,从而成为全市唯一戴上这一桂冠的村级文化广场。

  2002年初,东莞市提出实施新的文化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文化新城,要在5年到10年内,把东莞建成文化新城。而作为打造文化新城中“三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东莞市文化广场之城建设拉开帷幕。

  1998年,樟木头镇东城文化广场被评为广东省首届“十佳文化广场”。

  1998年12月,东莞市投资最大的东莞市文化广场建成投入使用。该广场建于1996年,东莞市城区中心广场开建,投资5亿元,是东莞市投资最多的广场,其占地93000平方米。

  1994年,东莞市第一个广场黄江镇大家乐广场建成,该广场占地8000多平方米,投资3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