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扬文字外 有青春如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激扬文字外有青春如歌
激扬文字外有青春如歌
激扬文字外有青春如歌
激扬文字外有青春如歌
三年了,一段不短不长的时光,我们共同走过,沿途洒下大大小小的欢笑。此刻,不用闭上双眼,岁月里的回忆也如同温柔的大网,细细缠绕。一帧帧的画面次第闪现……

  我们,都在一样地暗自成长,谢谢有你,不离不弃,一直陪在我身旁……

  【正解一】

  我们在平远横街度过了一千多个温馨的日日夜夜之后,记者站已搬迁到汾江南路一间3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

  【正解二】

  菠萝啤,酒精度为0.7%,记者站聚餐经典饮品。其显著功能是让人酒酣耳热之后仍然十分清醒。比如我们的摄影记者阿通可以在畅饮N多瓶后火速赶往突发事故现场,拍出十分精彩的照片。

  【正解三】

  在本版文字作者告别佛山之后,她的这群青春活力的昔日同事们开始热爱上另外一种运动——羽毛球。诸多女记者的运动天赋也从此有了用武之地。其间,涌现出如丽娟、晓鹏、亚平、阿柱之类的或技术型、或体力型的高手。

  作者简介

  李晓丽: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系,同年7月加盟广州日报报业集团。2003年10月调入佛山记者站,2005年9月离开佛山。

  关键词

  菠萝啤

  满山红听起来似乎是一种花名,其实是记者站旁边一家极小的四川菜馆的名字。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站里同事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吃顿水煮鱼,后来亚平又发现了一道盐煎肉,遂每次必点,成为“经典”。而这里的菠萝啤也成为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流行词汇。

  后来不知为何突然有一天,满山红附近的小餐馆起火,它也未能幸免。

  虽然几经修缮,我们去得还是越来越少了。再到后来,我有时深夜觉得饥饿,下去要两个小菜,看到冷冷清清的店堂,似乎口中饭菜的味道也没有以前可口了。

  关键词

  平远横街

  这是一个让我至今想起来仍然温暖的地址,虽然现在已经是人去楼空了。大约三年前的时候,我和阿伦拖着行李来到这里,那时迎接我们只有寥寥数人。现在据闻队伍已经壮大许多了,晓鹏和阿伦这样的小青年据说都成了“元老”,真让人自豪、喜悦和憧憬。

  记得以前打的回站时,总要费劲地向司机师傅描述:二中旁边或城南小学附近,门口有个硕士凉茶铺,后来前辈又教了几个定位方法:如季华园南边、季华铝材厂对面等等。于是每次都跟师傅啰嗦半天,直到他说:知道了知道了。现在的同事们应该不会有这种担心了吧?

  关键词

  球队

  现在想来,站里的同事真的都很年轻,所以,当极具运动天赋的罗敏提出组建一支篮球队时,得到了数位猛男的热情响应,如冬庆、阿通、晓鹏、阿伦等等。

  于是,每周站里开会前,他们就开始热烈讨论今天要去哪儿打球,而往往会议结束后,要去的地方还在热烈讨论中。

  最后某一位不得不出来振臂一呼,就这么定吧,大伙遂打点行装呼啸而去。

  他们战绩很不错,曾和多支“强队”屡次交战,号称绝少失手。不过,江湖传闻有一次他们兴致勃勃地去挑战佛山二中队,以为可以小小地欺负一下中学生。没想到对方有两位准职业战将;结果,一世英名毁于二中,全站皆为之扼腕。

  遗憾的是,我从没有去看过他们比赛。也许,这会是一直的遗憾了。每次看他们搭着肩大汗淋漓地回来,都觉得骄傲,这是我们的充满“战斗力”的同事,更是亲密无间的朋友。

  关键词

  唱K

  那时,交完了稿,吃完了饭,大家就会聚众去唱歌。最初跑了很多地方,到后来终于固定到海乐迪。站里有好几位“麦霸”,如亚平、阿柱,后来又加了位王鹏,奈何他们又偏偏唱得奇好,我们就敢言敢怒而不敢抢了。

  每每把站长惹急了,喝口酒腾地站起来,做山东汉子愤怒状,唱出来的却是极温柔沙哑的调子,让我们好一阵大笑。

  就要离开佛山的那个晚上,苦涩的情绪像波浪一漾一漾,当唱到“情难舍,人难留,今朝一别各西东”时,我已经哽咽着唱不下去。

  来日纵使千千阕歌,飘于远方我路上,来日纵使千千晚星,亮过今晚月亮……

  到现在我每每想起那些日子,泪水总会迷蒙视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