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电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喜结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日电 (姚圳战)随着广东省粤电集团部分产权转让框架协议的签订,国资委将粤电集团百分之二十四的股权转让给华能集团,粤电集团从一个国有独资企业变为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成为粤电第二大股东。 八月八日,粤电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的喜结连理实现双赢。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

试点。至二00五年底,华能在全国二十三个省市拥有运营的全资、控股电厂七十六个,总装机容量四千三百万千瓦,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二千二百余亿元。

  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属全资大型国有发电企业,总资产在省属二十二家国企中位列三甲。二00五年完成上网电量六百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市场总量的三成,年末资产总额达到七百亿元。目前,粤电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六十多家,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电力企业之一。

  此次华能粤电的结合乃广东省属国企产权改革的大势所趋,十分必要。

  面对电力体制改革后的激烈市场竞争,粤电必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如果能够成功改革产权制度,使发电项目的筹融资能力得以提高,那么粤电将来发展中所遇到的资金瓶颈难题将迎刃而解。

  随着全国跨地区电网的建设和华南统一电力市场的建立,各发电企业的竞争不再受地域、省份甚至国别的限制。而粤电的绝大部分发电厂和在建项目均固步于广东省内——粤电“走出去”已经刻不容缓。

  从粤电的产权结构看,虽然其四十四家成员企业中已有三十家子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造,但集团层面仍是一股独大,产权结构单一。而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国电电力等国内能源巨头早已选择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快速发展的突破口。

  终于,粤电将绣球抛给了华能——一个有能力协助粤电实现理想的战略投资者。

  华能集团实力雄厚,成就了中国电力事业发展的许许多多“第一”: 第一个利用外资办电和集资办电、第一个获得中国“一流火力发电厂”称号、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电力企业……更深远的意义是,引进华能能够长期、有效支持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能源的强劲需求和持续增长预期。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指出,华能集团这次通过购买股权的方式参与粤电集团的产权多元化改革,必然会在经营、管理、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给予粤电集团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完善粤电集团的法人治理结构。这对推动广东身省电力建设,缓解电力供应紧张,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双赢才是赢。通过这一战略投资,华能将有机会共享广东市场。在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广东引进国内重大电力企业参与建设,加快电力行业的发展,未来五年计划新增装机容量相当于二00五年底省内装机规模的近三分之二,使全省电源装机容量达到九千五百万千瓦。此举将使华能受益不浅。

  华能集团和粤电集团的合作,是中央企业和广东省属企业间的一次战略性合作,也是省属企业集团整体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省属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