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借丝绸之路打造现代化国际商贸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十日电题:乌鲁木齐借丝绸之路打造现代化国际商贸城

  作者 许静

  两千多年前的新疆连接着商贾往来的古丝绸之路,而乌鲁木齐自古就是丝绸古道上的重镇,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乌鲁木齐将借这条被称为 “黄金带”的古道,打造现代化国际

商贸城。

  八月八日至九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第七届亚太城市首脑会议上,乌鲁木齐市常务副市长张鸿代表乌鲁木齐市发言时透露,乌鲁木齐已经制定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商贸城”的规划目标,使乌鲁木齐成为面向中亚地区的国际物流港。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位于天山北麓,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乌鲁木齐拥有十分便利的交通条件,与八个国家毗邻,口岸优势突出,可以极大的节省向西出口的运距、运力,乌鲁木齐还是中国西部消费能力较高的城市之一,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乌鲁木齐在贸易、旅游业、制造业等方面的增长十分迅猛,因此相继吸引了一批世界五百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来此投资,美国肯德基、日本丰田、法国家乐福、丹麦嘉士伯、韩国SK等都纷纷入驻乌鲁木齐,使乌鲁木齐成为一个开放型的大都市。

  据统计,与乌鲁木齐建立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由二000年的九十余个已发展到目前的一百三十余个,使乌鲁木齐作为中亚地区中心城市的优势进一步显现,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参加第七届亚太城市首脑会议的日本福冈市市长山野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乌鲁木齐过去因丝绸之路而扬名,现在丝绸之路的光彩仍在显现,福冈市希望能与乌鲁木齐在观光旅游、城市建设、数码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除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与乌鲁木齐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往来外,近年来随着中西亚国家经济的复苏,特别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经济迅速发展,乌鲁木齐与之贸易往来也随之成倍增长。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显示,二00五年新疆主要进出口前二十位国家中,列前三位的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中西亚国家已成为乌鲁木齐的对外经济合作伙伴。

  目前,乌鲁木齐正在建设实现“宜居城市”、“和谐城市”的目标,将创造更好的城市环境为建成“现代化国际商贸城”奠定良好基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