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海南严控地“闸” 谨防圈地泡沫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37 中国新闻网

  海南严控地“闸” 谨防圈地泡沫重演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八月十日电 题:海南严控地“闸” 谨防圈地泡沫重演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香港上市地产公司雅居乐近日与陵水县政府签订协议,十年内投资一百三十亿元人民币,成片开发清水湾。与以往签约不一样,雅居乐向媒体公布了详细的十年开发投资计划。

  而据海南近日出台的最新规定,雅居乐若不能如期实施投资计划,它将面临退出,不再拥有清水湾的开发权。

  近年,海南进入新一轮开发热潮,全省经济从恢复性增长向加速性增长转变,旅游房地产和新型工业经济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尤其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颇具世界一流旅游胜地和居住地的潜力。

  目前,三亚海棠湾、万宁神州半岛、陵水清水湾、文昌铜鼓岭、博鳌二期等十多个项目达成开发意向,面积达三百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全省城镇建设历史以来的用地总规模。

  中信泰富、华润、中远集团、香港和黄地产、山东鲁能等海内外知名企业纷至踏来,参与开发。一些企业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将在海南的“跑马圈地”作为企业战略投资。

  然而,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地产泡沫经济,让海南记忆犹新,余悸犹存。

  建省初期,海南成片开发的区域有九十三个,总面积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目前仅存开发区十五个,实际使用土地面积四十九平方公里,是九十三个开发区面积的百分之四点四,大量土地低水平开发,甚至闲置。

  海南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处置、消化房地产泡沫遗留下来的“半拉子”工程。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一位官员透露,目前,海南土地成片开发存在一些不良倾向,如个别开发商为争得最大利益,加大圈占土地范围,放缓开发速度;一些项目的开发规模超出开发企业的投资能力;缺乏退出机制,形成开发商对土地事实上的垄断;优质土地资源用于企业成片开发,政府土地融资能力降低等。

  为避免重蹈房地产泡沫经济的覆辙,海南省日前下发了《关于规范企业参与土地成片开发的通知》,明确规定,开发商基础设施建设期限一般不超过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完成开发区域内全部自有项目建设,以及落实全部招商引资项目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八年,最长不超过十年。否则,开发商将被解除协议,终止其开发权利。

  “十一五”期间,海南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亟需社会各界资金支持。收紧土地闸门,提高开发门槛,是否会让外来资本怯步,给海南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省国土环资厅官员表示,海南经济发展经不起土地开发的再折腾,提高土地开发档次和水平,避免重蹈房地产泡沫经济的覆辙,即便付出点代价也是必要的。此举正是为真正有实力的资本进入海南、开发琼岛优质资源,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