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井小民又该“配备”啥“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42 正义网

  9日,北京市城管部门开始按照刚刚出台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技术规范》对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进行装备,并将在2008年之前配备齐全。配备的装备有:特种服装(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防暴力、掌上电脑查黑档、激光仪器测违建、蓝黄顶灯能报警、GPS定位、测酒器督察执法队员、黄标车执法。(8月11日《重庆晚报》)

  对城管执法系统进行规范配备,在全国尚属首次。城管队伍配备这样的“单兵装备

”,无疑摆出了一副“如临大敌”的架式。可以想见得出,城管队员个个都打扮成“未来战士”的模样,必将是城市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奇怪的是,城管的执法对象大多是市井小民或在城里讨生活的农村人口,城管被“欺负”、成为受害者的情形似乎并不多见,他们的装备有必要再“如虎添翼”吗?

  这些年来,倒是城管暴力执法、野蛮执法的现象被屡屡曝光,“城管打人”早就不算是什么新闻了:2003年4月13日晚,西安市雁塔区有关部门在小寨兴善寺东街清理占道经营时,一工作人员竟将摆摊的孕妇金昌艳推倒在地,并在金的肚子上踩了两脚。后经医院检查,金昌艳腹中的胎儿不幸死亡。2005年7月19日,深圳城管执法人员与一位收废品的六旬老翁发生纠纷,开车将人轧倒,致其多处骨折;同年7月20日,江苏兴化周庄镇城管执法人员在众目睽睽下,将一农妇踢得肝脾破裂,抢救无效死亡;2006年2月16日,上海城管执法人员因随地小便一事,将市民李秉浩殴打致死。据成都市某区被除名的城管队员披露,扁担、二锤、拳头、棍棒这些都是他们常用的打人工具;喝盐水、吃烟灰、喝烟茶来侮辱小商贩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如今,本来就人见人怕、横行霸道的城管“装备”又再升级了,难道不该为胆颤心惊地生活在城管“铁拳”之下的市井小民设计一套“防城管装备”吗?我想,即使是一个普通的摊贩,除了需要有与城管装备“技术含量”相匹配的“全身披挂”之外,最起码的,还要有踹不坏的筐、砸不烂的三轮车……

作者: 王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