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马英九党主席周年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14 中国台湾网

  自去年8月中旬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以来,马英九不仅以台湾声望最高的政治人物之姿第一次进入“政治运作的厨房”,而且作为名至实归的泛蓝“共主”,站上了蓝绿角力的第一线。一年来,与陈水扁及民进党声势不断下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英九现象”乘势而起,国民党整体形象也有了明显改善,处于近十年来最好的时期。但与此同时,马英九自身的一些弱点与不足也开始显现,其未来发展将面临更为严酷的考验。

  县市长选举:90分

  去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是马英九出掌国民党后面临的第一场“选战”,结果如何即是对其表现的最直接检验。从选举过程看,马英九的辅选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投票前两天,马英九公开宣示:如果国民党未能拿下过半席位,自己将辞去党主席。此举激起了支持者的危机意识,使该党候选人在选情胶着的情况下得以脱颖而出。

  成绩亮丽的原因:国民党总席次获得过半数的14席,且拿下了具有指标意义的台北县、宜兰县和嘉义市,为积累基层实力、竞逐2008建立了“滩头堡”;更重要的是,选举测试出马英九的“魅力指数”,在与最大“假想敌”苏贞昌的正面碰撞中完全占了上风。

  不足之处:过早消耗了民气,未能持盈保泰;部分当选人身陷弊案,对马英九形象造成伤害。

  一系列“出访”:80分

  从去年底开始,马英九先后访问欧洲、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日本,频率之高前所未见。马英九此举一来为了向岛内民众展示其受到国际社会重视的一面;二来欲与各国高层政要直接沟通、释疑解惑、建立感情,以减少干扰、争取支持;三来也想提出自己的“内外政策”,尤其是岛内外最为关注的两岸政策主张,测试反应、扩大影响。

  得分较高的原因:一系列访问尤其是美国之行取得很大成功,使其个人声望再攀高峰;外界对其“五不五要”为主轴的两岸政策主张总体评价不错,基本站稳脚跟。

  不足之处:日本的疑虑颇深,若要化解还需更多努力;从“终极统一论”到“台独选项”操作不当,显得摇摆不定。

  国民党改革:70分

  马英九上台后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求给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带来“中兴”气象:改革党内选举与提名的机制,降低买票的可能性;加速处理党产,搬出富丽堂皇的原国民党中央大楼;精简机构与人事,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成立“青年团”;初步建立反贪腐的党内机制。

  得分尚可的原因:马英九本人成为国民党最好的“形象大使”;多项民调显示,该党政党支持度大幅上升,高出民进党两倍以上,恢复到历史的高点,政党清廉度、改革能力也首次超过民进党。

  不足之处:党产处理拖泥带水,还是民进党的“箭靶”;改革力度不够,虽初具形式但缺乏实质效果;党机器运转不灵的痼疾依然存在。

  整合泛蓝:60分

  如何进一步推动泛蓝整合、增强内部的凝聚力,仍是摆在马英九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其所要处理的问题大致可分三个方面:与宋楚瑜及亲民党协调立场,确保泛蓝在重大问题上一致对外;“尊连(战)重王(金平)”,以使连战继续发挥传承连接作用,让王金平能够实质协助;有效统合党籍“立委”与地方县市首长。

  主要原因:泛蓝基层聚合的势头未减,上层关系总体稳定,马王关系有所改善;马英九对人事关系协调兴趣不大、用心不够,因此产生了一些不应有的困扰;宋楚瑜参选台北市长的动向值得关注。

  “罢免案”运作:55分

  今年5月下旬开始,在陈水扁家人亲信涉及的弊案越滚越大、岛内民众不满情绪迅速升高的大背景下,马英九站上第一线高调推动对陈水扁的“罢免案”,但因陈水扁刻意操作“悲情牌”、“本土牌”而致焦点转移、蓝绿对抗加剧,结果未能达到预期目的。

  不及格的主要原因:步调紊乱,意志力与决断力不足,民调显示其个人声望小幅下挫。(作者孙升亮系 中国社科院台湾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