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刘翔的“狂”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16 南方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络版 陈鲁民

  据说,刘翔是国内运动员中最“狂”的一个,说话狂,做事狂,举止狂,曾让一向内敛、崇尚温良恭俭让的国人一度很不习惯。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后,他兴奋地披着国旗一下子跳到领奖台上,在采访的电视摄像机前也是无所顾忌,滔滔不绝,使见惯了含蓄、不喜形于色的中国运动员的观众们,感到眼前一亮:这真是个与众不同的人物!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由他本人和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破纪录后,他又“狂”态再萌,欣喜若狂的情绪无以表达,先是激动地脱下背心扔到一边,冲向看台接过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张开双臂,翔飞人将国旗化为他骄傲的羽翼,绕场奔跑。然后,竟然高兴地一下子跳到记分台上,让众多记者拍照。事后冷静下来,他给父亲通电话时反省:我当时太高兴了,是不是有点太狂了?

  要我说,刘翔,好样的!你没错,你就该这么狂!你有这么狂的成绩,你不狂谁狂,此时不狂,更待何时?人生难得几回搏,一个人一生中真正值得狂的时候不多,因而该狂时,很可以学学苏东坡“老夫聊发少年狂”,学学李太白“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大可不必故意压抑自己,循规蹈矩,做谦谦君子状。当全世界的目光都对准你,当胜利的桂冠戴在你头上时,你就该这么自豪,该这么狂放,该这么闪亮登场,该这么“一览众山小”。因为独占鳌头的是你,你是主角,你是一号!

  但愿中国运动员中像刘翔这样“狂”,甚至比他更“狂”的多上几位,那样,中国的体育竞技水平就能提高一大截,我们喜欢。当然说话狂、做事狂、举止狂都不难,最主要的是运动成绩要狂,狂得让对手望尘莫及,狂得让观众目瞪口呆,狂得让世界为你沸腾。如果运动成绩平平,比赛老是居于人后,却自我感觉良好,喜欢口出狂言,行事狂荡,对人狂傲,装大腕儿,拿架子,那就是瞎狂,傻狂,狂得毫无意义,狂得让人耻笑。

  但愿我们各行各业中也多一些像刘翔这样“狂”的角色,创造一个个惊人业绩,让国人为之骄傲,让世界为之瞩目。近代以来,百年屈辱,百年沦丧,中华民族被欺凌被压抑的时间太久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拼搏奋斗,我们也该扬眉吐气,该变得“狂”一点了,当然,也要“狂”而不“妄”,“狂”而有度,做到心中有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对一个人还是对一个民族,任何一次“狂”的机会、“狂”的资格的获得,都来自于平时扎扎实实的努力,勤勤恳恳的工作,一砖一石的积累,一刀一枪的拼搏。如果我们羡慕刘翔成功后的“狂”态,也想像他那样傲睨天下,五岳称雄,彪炳史册,那就先弯下身子,扎稳架式,一颗汗珠摔八瓣,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吧!(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