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燕赵都市报:“漂白”红包身份后的一声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25 四川新闻网

  红包的身份问题一直饱受争议,自上次某位专家认为“红包合理”被舆论痛批后,红包的“存在即合理论“销声匿迹了一阵子,没想到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突出惊人之语,称治理商业贿赂并不意味着在催促医生上缴“红包”。“红包”则是指医患之间收送的礼金(中国新闻网8月10日报道)。

  “红包”的身份就这样被“漂白”了,而且非同寻常的是,“红包合理论”居然获

得了来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认可。

  即使在同样存在严重乱收费现状的教育系统,有关部门也从未口头承认乱收费的合理性,并且始终作出要严打的态势。可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一席话石破天惊,现实中的红包常态成为“官方”语境下的合法产物,潜规则终于登堂入室,闻居庙堂了。

  “官方漂白”的红包从此“存在合法”,尽管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还含糊地称收送“红包”是不正之风,也要认真进行治理,但又旗帜鲜明地将其与商业贿赂归类为不同性质,并且排除在此次大规模卫生行业治理商业贿赂行动之外,实际上就使得红包独立于政府监管之外,成为一块管理“飞地”。

  “官方漂白”的红包从此“存在合法”,也意味着患者一旦要维护自身权益,控诉收受红包的医生行为,已经丧失了有力依据,无法得到卫生管理部门的支持。

  “官方漂白”的“红包合法论”,正在制造舆论的危险前景,即使得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发生分裂。曾经以希波克拉底誓言引以为傲的医护人员,失去了道德纯洁感和职业操守,医生不再是“维护万物之灵健康,掌控人的生死”之神圣职业,从医的宗旨不再是“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作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赤裸裸的利益取向替代了献身精神,医生牟利心态凌驾于患者权益之上。

  曾经以为医生最值得信赖与托付的患者们,惊恐地发现这一心理底线被“红包合法论”击穿。作为一个随时可能生病求医的人,我为自己、或者说为我们悲伤,千百年来对医生道德规范的自律规约、行业典范从此烟消云散,我们不得不在支付正常治疗费用之外,向医生们交纳双重贡品,以此”赎买“我们的身体不受伤害。

  “红包合法论”混淆了法律原则。明晰的法规被“红包是友情送礼、不是商业贿赂”的逻辑矛盾所冲击,造成其他部门依法治理医患冲突时的无所适从。医生收红包“合法”、教师打学生“有理”、房产商不卖房子给穷人“符合市场规律”,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认识被颠覆的世界中,让我们为希波克拉底誓言一叹,为精英傲慢、商人无畏、医生无德一叹。

  [作者:毕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