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过坎坷是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王晓明同学:

  你好!

  看到我的同事、本报记者陈秀云采写的稿件《我打工,供妹妹读书》,感慨良多。首先,祝贺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更为你们姐妹俩至真至纯的感情感动不已,然而,我却不

赞成你现在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挣钱供妹妹读书的做法。

  须知,为了取得好成绩,你十年寒窗,付出了多少汗水啊!现在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甚为可惜。再说,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如果今天你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将对你的人生带来重大影响。同时,你上大学,也是老师、家长和众多亲朋好友对你的期望。

  你一定会说,我打心眼里愿意上大学,可凑不够学费怎么办?记住一句老话,天无绝人之路。帮你摆脱面前的困境,助你一臂之力继续深造的途径,这里就有一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是为帮助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支付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顺利完成学业而设立的。国家有关部门实行贴息,在校期间,学生无须支付利息。等到将来大学毕业,那时,你找到工作了,再陆续还本付息。

  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和你的实际,建议你这样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一是,到你老家所在地金融机构咨询,看是否可以贷得生源地助学贷款。二是,与山东大学学工处或者所录取院系联系,看能否直接到济南市工商银行历城区支行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因为该行与山东大学签订了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协议,凡是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山大学生均可按照一定程序到这里申请助学贷款。

  如果贷款成功,用这笔钱完成了学业,记住一点,将来务必按时归还贷款,做一个守信用、讲诚信的人。一方面是践诺。人无信则不立。做人就要堂堂正正,信守诺言,这样才能在社会上站得住脚。另一方面也是为国家助学贷款工程的实施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试想,假如依靠国家助学贷款读完大学的人,将来毕业以后不按时归还贷款,这不是给大学生这个群体抹黑吗?银行还敢继续发放助学贷款给大学生吗?果真如此,受害的将是数以万计想贷款而贷不上款的大学生,或许他们因此将丧失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必须按时归还助学贷款。

  总之,你和遇到类似困难的同学们,不要被面前的困难所吓倒,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昂起头,挺起胸,越过坎坷是坦途。

  祝你成功!

  农村大众报记者陈建志

  2006年8月10日

  编后王晓明的遭遇有一定的代表性。今天,刊登的这封公开信,既是写给王晓明的,也是写给那些遇到类似困难的“准大学生们”的。我们希望,他们借助国家助学贷款的帮助,走出困境,顺利进入大学深造,并完成学业,将来回报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