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多少理由都不该以生命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42 南方网
  中华工商时报网络版 

  一身牛仔猎装,肩扛玩具长枪,满脸天真笑容———照片上如此可爱的6岁哈尔滨小姑娘刘思辰,把最灿烂的笑容留给了我们,却在最美丽的时刻,仅仅因为用了一种叫“欣弗”的抗生素药物而生命定格。小姑娘似乎在用生命的代价无声地质问:谁该对我的生命负责?

  日前,安徽华源工会主席骆华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问题可能出在消毒过程中。该

公司生产车间主任袁海泉也表示,怀疑灭菌过程中热分布不均匀。袁海泉提到,公司在使用新的消毒柜时消毒时间上缩短了1分钟。这些正规药厂的产品,应该受有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药厂生产出药品是要经过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层层把关、验收合格后,方能投入出厂、临床使用,这其中只要有一个环节不合要求,良药都有可能变为毒药。如果是消毒有问题,制药公司责无旁贷,而监督部门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对“消毒环节出问题”的说法,该车间贾副主任认为可能性不大。安徽华源公司质量保障部人士也曾表示,不良反应案例出现后,公司已经主动地将样品送至当地药监部门,检测结果证明,从原料、中间体到制成品,该药品均无质量问题。

  实际上在2003年12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曾发布通报,提示克林霉素注射液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提醒医生严格掌握,避免不合理使用。那么事故发生,医生是不是也有责任?这也值得我们深思。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杜文明分析,怀疑产品质量有问题,但也不排除是使用环节中的问题,比如输液器存在问题。“其实克林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一直都在发生。我们怀疑是在诊所注射不当引起的。”安徽华源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来访记者。

  但笔者不禁要问:如果只是个别问题,为何会在全国范围内有如此严重的影响,偏偏还都是华源药品出产的“欣弗”的注射液,这能算是简单的巧合吗?为什么每次总是在一群无辜的病人命归黄泉之后,才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这次也不例外。据有关部门报道,从7月19日河北沧州一70多岁男子注射安徽华源欣弗死亡,到8月4日国家药监局才紧急通知,全国开始“通缉”安徽华源欣弗注射液,前后相隔15天。而此时“欣弗”药物不良反应事件已经涉及范围扩大到十余省区,不良反应病例增至81例。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引起注意,采取有效措施,或许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会无辜牺牲。可生命没有假设,他们也只能在另一个世界抱屈了。

  虽然事情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孰是孰非还不明确。但这么多鲜活的生命已经定格,这却是一个不争的、残酷的现实,无论是哪一方,都有不可逃脱的责任。只是我们不要总是警钟长鸣,而让悲剧一再地上演,不要总要让患者以生命试药之后才能发现问题,而让“珍爱生命”成为一句美丽的谎言。(作者:木佳 刘艳)(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